千年傩舞离乡入城 多了羞涩少了自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千年傩舞离乡入城 多了羞涩少了自如

  图:傩舞异乡水土是否也服?

  

千年傩舞离乡入城 多了羞涩少了自如

  图:现代港口与古老脸谱

  文/图 本报记者 邓勃

  傩,一千多岁。

  它在宫廷优雅享福了几百年,后来,它被抛弃,上山下乡到了民间,一呆呆了许多世纪。以为它已“认命”,但,它又蠢蠢欲动,就像第二春一样———再入城!

  它们终于解放思想。前天,从湛江坐了6个多小时车程、跑了500多公里赶到广州。从昨天观众反响,它让城里人见识了田野的滋味,乡间泥土的芬香。

  它“二进城”水土服不服?客观地说,它们还是羞涩,面对大都市它羞答答的,这难怪,毕竟它们离开大城市太久太久了。

  近几年,国人越来越热衷于民间的东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该死的复活,不该死的也死不了,它们欢天喜地,它们洗脚上田,再之后,就想念那令人渴望的大都市。

  “回到乡下它们还会安分?”面对记者的疑惑,带队者说:“我们要好好排练,争取下次更加专业。”专业?这词用在“千年傩”身上总觉得很别扭。也许经过魔鬼式训练后,这些傩跳得更加整齐,舞姿更加优美,音乐更加动听,但再一想,那时,它还是它吗?它也许只剩下躯壳而没有了千年灵魂。

  所谓传统,宝贵在其原汁原味,它不能离开本土,一离开大多会变得不伦不类。

  (编辑:CY)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