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判决一起伪造出入境证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李京华、李江涛) 近日判决的北京一起伪造出入境证件案,曝出多家北京高校的数十名留学生竟然是中国公民。部分高校已对冒牌留学生作了清退处理。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家北京高校就读的数十名来自菲律宾、柬埔寨的留学生竟是中国公民,在他们的真实身份查明后,一起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案也浮出水面。

  此案中,无业人员罗曼、原中育华教(北京)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明杰因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各处罚金。

  据悉,今年26岁的罗曼,是湖北省洪湖县的一名无业人员,而来自山东菏泽的另一名被告人高明杰,今年36岁,是原中育华教(北京)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负责人。

  法院查明,2005年10月至11月间,罗曼先后将邓某等十名中国籍学生介绍给时任福建金福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国际交流部经理的唐晓春(已被判刑),并伙同唐一起带领上述学生赴菲律宾,在菲律宾为上述学生提供了变造的菲律宾护照后回国,将上述学生以菲律宾籍留学生身份分别安排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

  2005年8月间,高明杰伙同刘允、甄守卫(另案处理)为戴某等十名中国籍学生提供伪造的柬埔寨护照,安排这十名学生以柬埔寨籍留学生身份分别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后因入学手续不全,被告人高明杰于2005年8月至11月间又伙同罗曼通过唐晓春组织戴某等十名学生赴菲律宾,并持变造的菲律宾护照入境,以菲律宾留学生的身份重新安排入读中国政法大学等院校。

  一位通过上述手段上大学的学生说,自己和另外几名落榜生在2004年底经人介绍到北京香山一个“北京科技大学预科班”上学。2005年5月,号称在教育部担任处长的高明杰告诉在“预科班”学习的学生,可凭外国留学生的身份上几所重点大学,这位学生便回老家办理了护照。同年8月,这位学生和其他共计二十余名类似的学生在一个叫刘允的人带领下去了柬埔寨,在柬埔寨期间,高明杰和刘允带大家去了一趟越南边检大厅,并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交了表格。两个星期后,高明杰和刘允带着学生持中国护照回国。返回北京后,在高明杰西单宾馆的公司内,高明杰给了这位学生北京邮电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同年9月初,高明杰带这位学生去北京邮电大学以柬埔寨人的身份办理了入学手续。

  北京市一中院审理认为,罗曼、高明杰单独或结伙违反出入境管理法规,为他人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其行为均已构成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罪,依法应予惩处。根据罗曼、高明杰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了上述终审裁定。

  记者近日从北京理工大学获悉,对于经公安、司法机关做出鉴定属于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者,学校已经作出了清退处理。学校表示,始终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有关规定审核和招收外国留学生,今后将一如既往做好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