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他牺牲 群众很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1:30 南方都市报

  

听说他牺牲群众很难过
昨日上午,惠州社会各界近千人在惠州殡仪馆送别好民警黎新远。本报记者陈伟斌摄

  本报讯 (记者 张广军)昨日上午10时30分,惠城区公安分局惠环派出所民警黎新远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黎新远家属、公安民警和市民群众等社会各界近千人胸别黑纱和小白花,向惠州又一位好民警作最后告别。日前,53岁老民警黎新远因连续工作30个小时累晕在岗位上,最终病发抢救无效殉职。

  送别:现场传来阵阵抽泣

  昨日,殡仪馆内摆放着广东省公安厅政治处、惠州市委政法委、惠州市公安局、惠州市惠城区委、惠城区政府、惠城区公安分局等社会各界送来的近百个花圈,有近千人参加了告别仪式。灵堂前方的中央,黎新远的黑白遗像被百合、白菊、黄菊簇拥着,数盆“万年青”呈环形摆放在遗像前,遗像两侧白底黑字的挽联分外引人注目,上书“为党为民鞠躬尽瘁,忠诚敬业风范长存”。

  10时25分,参加告别仪式的各界人士排着整齐的队伍鱼贯步入大堂。10时30分,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众人低头肃立,黎新远的妻子吴金媚和儿子黎运阳泣不成声,低沉的哀乐声中,现场传来一阵阵抽噎饮泣声。在全体人员默哀3分钟后,惠城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黎新远生平事迹时,几度语噎,许多民警忍不住落泪。

  早逝:过度劳累感染病毒

  黎新远今年53岁,是广东阳江人,退伍后从警,至今已经有12年(退伍转业)。据警方介绍,黎新远从警以来,一直在基层工作,逝世前,是惠城区公安分局惠环派出所民警。

  今年3月3日,因为在派出所连续工作一个礼拜,黎新远在工作岗位上病倒。而其家人说,此前,他已经数次说身体疼痛,但却一直坚持在一线值班。3月3日,黎新远被其家人强行送往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但为时已晚。

  3月6日,因病情加重,广州南方医院派急救车将病重的老黎接到广州救治,入住ICU病房(重症监护室),医生确诊黎新远的病症为“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病发原因为感染风寒、病毒入侵和过度劳累、抵抗力下降等原因所致。

  3月13日下午4时左右,因抢救无效,老民警黎新远闭上了眼睛。

  身后:家中电视机最值钱

  昨日,记者到黎新远家里采访了解到,黎新远的妻子吴金媚没有工作,已下岗失业多年,儿子黎运阳在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记者发现,他家里最值钱的物品是一台液晶电视。

  黎新远的妻子吴金媚说,那是黎新远几兄弟姐妹今年一起凑钱给他家买的。原来家里只有一台21寸的电视机,1993年买的,用了十几年,坏了五六次,一直舍不得丢掉,总是自己修。今年春节,黎新远的兄弟姐妹看不下去了,才换了这个新电视。

  而因为吴金媚下岗失业多年,儿子还在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多年来,黎家所有的开支和儿子的学费仅靠黎新远一个人的微薄工资支撑,而在黎新远病重住院后,已经欠下数万元医药费。

  ■追忆

  没想到那是父亲最后的话

  黎新远病危住院那段日子,在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儿子黎运阳特别请了假,一直和母亲在医院陪护父亲。

  黎运阳回忆说:“这次父亲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和突然离开让我措手不及,这些天,我一直回忆着和父亲的生活点滴……这个月3月3日,父亲已经神志不清了,我坐在他身旁,和他说‘爸爸,我们好久都没有聊天了,你和我聊聊天好吗?’也许是父亲当时已经有不祥的预感,他断断续续对我说‘你要好好念书,千万……千万不要学坏……’没想到,这居然成为父亲对我讲的最后一句话。”

  老黎常串门,说话办事都公道

  惠环街道办事处西坑村委会治保主任罗运光谈起黎新远也是赞不绝口:“老黎这人啊,在群众中的口碑相当不错,他在西坑警务室工作,整天都闲不住的,最喜欢到辖区老百姓家‘串门’,了解社情民意和基层治安情况。其实,警务室的工作非常烦杂琐碎,工作特别累,但老黎干得倒挺起劲,辖区老百姓有什么事都喜欢找他,他们认为老黎有威信,说话办事都公道。”

  据罗运光回忆,去年3月份,西坑村有一家姓范的兄弟俩因为井水问题闹起了矛盾,还差点大打出手,黎新远知道后马上及时调处,做通了兄弟俩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握手言和。像类似夫妻吵架、邻居闹矛盾等等村里这些家长里短、芝麻绿豆的小事,黎新远都常操心,他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只要基层的治安搞好了,大家都不闹矛盾了,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了,大家相处得就更加开心了。“可惜,老黎走得太早了,我们辖区群众听说他牺牲的消息,都很难过,病危那几天,群众还自发捐款3000多元给他。”

  他曾为同事筹集5万医药费

  惠环派出所老民警陈火森说:“老黎这个人心肠特别好,待人很热心。2007年10月,惠城区公安分局新村派出所民警龚北海患了鼻咽癌,在广州住院,作为同事和老乡,老黎十分关心龚北海的病情,多次跑去广州看望他。因为龚北海家庭经济比较困难,难以支撑昂贵的住院医疗费用。老黎自告奋勇带头捐款,积极发动老乡和各界人士为其献爱心。短短几个月,老黎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龚北海筹集了近5万元医药费,解决了他住院治疗的燃眉之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