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8:48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本报讯(记者王坤宁)为贯彻落实全国出版工作会议“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高校出版社体制改 革工作,总结第一批试点单位的经验,3月12日,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教育部社科司联合在京召开首批高校出版社体制改 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对首批试点的19家大学出版社的转企改制工作进行总结交流。

  座谈会上,19家试点出版社的社长全面介绍了各自出版社进行体制改革试点的情况,对在改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 情况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探讨,并就下一阶段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提出了思路和打算。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转企改制,出版社在 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等方面均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产权结构更加清晰,建立了法人治理机构,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提高 了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出版社内部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工作效率和工作效益明显提高;改革对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有很大推动,图书结构日趋合理,经营效益明显提高,改革的活力 不断显现。2007年,第一批高校出版社改革试点单位图书平均重印率达64%,平均总资产增长率连续三年保持在13% 以上,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0%。

  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司长吴尚之向与会者介绍了目前我国出版业转企改制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十七大之后,出版 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推进出版体制改革是繁荣发展出版产业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国出版单位的体制改革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呈 现六个态势:一是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全面铺开;二是公益性出版单位的改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三是出版集团股份制改造 、上市融资的工作已有实质性进展;四是跨地区跨行业重组、改制、联合的出版改革已迈出步伐;五是跨地区经营已有突破; 六是总署抓的“两个一批”的出版改革试点有了重要进展。就如何进一步深化第一批高校出版社的改革,吴尚之表示,改革是 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他希望试点单位在已经取得经验和进展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 治理机构,进一步深化出版单位体制和机制的改革,通过改革使出版业进一步做强做大,让改革的成果通过发展体现出来,并 要及时总结改革试点经验,发挥示范和借鉴作用,努力把高校出版体制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

  座谈会由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主持。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副司长马国仓作会议总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