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副总理张德江王岐山都曾担任广东领导职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任副总理张德江王岐山都曾担任广东领导职务
政广东后,时任省委书记的张德江一直以长远的战略利益对广东进行考量。

  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德江、王岐山成为新一届国务院副总理。两位新任副总理都曾在广东担任领导职务。

  从2002年担任广东省委书记以来,张德江同志从倡导对教育和文化的重视、提升广东软实力和竞争力;到提出“泛珠三角战略”,扭转广东在区域格局中缺少腹地的不利地位;再到提出“创新广东”战略,给广东在整个国家的转型中找到新的先锋标志,可谓都是从大局着眼、以长远的战略利益为考量。

  而另一位国务院副总理则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岐山接掌。王岐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莫过于1999年任职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期间处理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崩盘事件,以及2003年临危受命处理北京非典疫情。

  张德江:自主创新事关广东命运

    教育与文化:

  无论是主政浙江还是主政广东,张德江都倡导重视教育和文化。

  2000年春节前夕,浙江省发生了金华“好学生弑母”和永嘉两名学生为敲诈杀死同学的恶性事件。

  对此,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就表示:“浙江出现这样的血案,令人震惊,令人痛心,令人深思。浙江省委深感不安和责任重大。在中学生中发生这类事件绝不是偶然的,它是‘应试教育’的必然恶果,是‘望子成龙’等社会现象的必然反映。”

  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张德江表示,浙江经济得以快速发展,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文化。张德江认为,当今世界,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企业之间、产品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文化的竞争。

  主政广东后,时任省委书记的张德江继续对教育与文化给予了关注。在广东上任的第七天,张德江首次调研便选在中山大学和省教育厅。2006年4月8日,在湛江召开的广东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座谈会上,张德江谈到广东农村劳动力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84.1%时,抛开讲稿激动地说:“不抓教育就是对广东人民不负责任!”

  2006年9月16日至18日,张德江在深入汕尾、揭阳市调研时表示,抓教育是一大德政,要下功夫把教育抓上去,为粤东的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证,不重视教育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

  “泛珠”构想:

  概念从提出到启动,前后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广东完成了一次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2003年7月24日,张德江在一份请示报告上批示,第一次正式提出“泛珠三角”构想。张德江指出,广东要“积极推动与周边省区和珠江流域各省区的经济合作,构筑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广阔、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体系”。同时,推动9省区与港澳特区的合作,建立“9+2”协作机制,形成泛珠三角经济区。

  “泛珠三角经济圈”从概念的提出到实质性启动,前后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并且很快得到有关省区的积极响应,广东完成了一次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抗击非典:

  公布自己的电话,请大家直接打电话或写信向他提建议。

  在2003年“非典”时期,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评价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关键,越能考验人。实践证明,广东省的新闻工作者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全省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中,党和人民不会忘记新闻工作者的杰出贡献!”

  在省卫生厅举行的广东卫生界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座谈会上,张德江见大家发言意犹未尽,便两次延长发言时间,并公布自己的电话,请大家直接打电话或写信向他提建议。

  张德江说:“非典型肺炎是世界上新发现的传染病。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广东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救治病人,摸索出一套治疗、预防‘非典’的有效办法,为广东、为全国、为世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你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是人民的功臣,代表了经过改革开放洗礼的广东人民新的精神风貌!”

  “创新”战略:

  意味着广东确立了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由此开始了经济增长模式的大转型。

  2005年9月1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在此次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更从战略发展的高度,提出构建创新型广东。自主创新,将成为新的发展时期广东经济转型成败与快慢的决定因素。

  这次会议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广东确立了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开始了经济增长模式的大转型。

  “广东发展正处于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如果谋划得当,就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否则必将被追兵赶超,丧失排头兵地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同志们,要努力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在会上一番语重心长的讲话,有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令与会者心绪难平。

  两个月后,一项被称为“决定着广东的前途、命运,决定着广东的未来,尤其决定着广东能否抓住21世纪头20年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再创辉煌,继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的广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正式出台。

  张德江语录

  广东现在形势很好,我们要倍加珍惜,保持这个劲头,再干5年、10年、15年、20年,方敢言富裕,方敢言发达。我们认为,这是大有希望的!

  ——2007年5月在省第十次党代会期间张德江提到。

  在东莞市代表团,张德江问:“你们团有多少名代表啊?”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回答:“有10名。”“噢,你们很精干啊,有才的往往都是‘浓缩’的。”张德江的话引来了代表们的一阵笑声。

  ——去年5月20日,张德江“妙语”回答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

  “广东发展正处于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如果谋划得当,就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否则必将被追兵赶超,丧失排头兵的地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同志们,要努力啊!”

  ——200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明确发出了上述感叹,有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继续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让腐败分子在政治上付出沉重代价,经济上占不到任何便宜。

  ——2007年1月20日张德江在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告诫党员干部。

  我不会忘记广东,我过去为广东人民“打工”。今后还要继续为广东人民“打工”,而且要“打好工”。

  ——2008年3月4日到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看望代表时深情地表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