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正:捧获金奖惟一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0:55 新京报
孙家正:捧获金奖惟一部长
孙家正

  孙家正 年龄:64 籍贯:江苏泗阳 学历:南京大学中文系

  “在世界性的现代化进程中,各地的古迹遗址既弥足珍贵又脆弱不堪,切实做好保护工作,使之流传后世,永续利用,是历史赋予全人类的责任。”

  在本次两会上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孙家正,在文化部长这一职位上一干10年。64岁的孙家正曾在去年与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同时被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国家艺术委员会授予艺术金奖,作为一个主要表彰艺术家的奖项,孙家正是以部长身份获此荣誉的惟一一人。

  孙家正196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其工作履历丰富,曾先后担任共青团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徐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等职务。1994年开始从地方进入中央工作,最初担任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党组书记,1998年开始任文化部部长、党组书记。

  孙家正在任期间,中国频繁开展“文化外交”,如“中法文化年”、“非洲主题年”等。有评论认为,“文化软实力”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孙家正功不可没。孙家正对此曾说:文化从何而来?由人化文;文化是做什么的?以文化人。了解当代中国文化,就是了解当代的中国人。

  孙家正还被称为“诗人部长”,在一首名为《寻找与守望》的诗中他写道:“一千年一万年地守望,守望初衷,守望未来,守望精神的家园,守望一个民族的骄傲。”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静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