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彰显出的思想解放为中外媒体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7:40 中国网
两会彰显出的思想解放为中外媒体所关注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动员全省进一步解放思想

两会彰显出的思想解放为中外媒体所关注
江苏省长罗志军坦言也面临与广东类似的问题

两会彰显出的思想解放为中外媒体所关注
深圳市长许宗衡谈“新一轮思想解放”

两会彰显出的思想解放为中外媒体所关注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思想解放的空间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

  解放思想首先要“解放表达”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不久前刊登评论说:“解放思想,先要解放表达。”这个观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得到有力的印证。

  “针对群众对手机资费问题的反映,去年两会我递交了《打破垄断使电信行业收费透明化、合理化的建议》。虽然今年3月1日起手机漫游费下调了,但我觉得对消费者来讲还是有些贵,所以今年又提交了一份手机漫游费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王瑛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的“两会”上,畅所欲言的情况更多地映入眼帘:既有建议工资涨幅与物价涨幅保持均衡的赵湘平代表,也有要求修改劳动法的张茵委员;既有建议尽快出台电信法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文会国代表,也有建议单边收取印花税的贺强委员……

  山东济宁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方圆300公里的“中华文化标志城”一事在两会上遭到“炮轰”,108个政协委员签名反对,各界争议也颇为激烈。面对各路批评,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市长张振川表示,允许有争论,但是标志城肯定要建。

  “民主讨论的风气越来越浓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越来越高。你不是看到了吗,今年的经济小组讨论有多热烈!”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的一席话,再次为两会“解放表达”作了进一步的佐证。

  在6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在代表发言中,“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坚决拥护”等样板词汇很少出现,其中有两名代表针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我认为把‘***’改为‘***’会比较妥当……”并提出自己的理由。

  “两会”前夕,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炮轰铁道部应对雪灾不力,而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称这种说法“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铁道部长刘志军两会上则表示“批评是改进动力”。这样的争论与回应引起媒体的广泛讨论,主流舆论则肯定了争论本身。

  解放思想再成“政治流行语”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在“两会”下团组讨论时,无一例外地多次提到“解放思想”,着实引人关注。温家宝在广东团更是强调“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一刻也不能停止。”

  此间有媒体刊文《从九常委下团组看布局中国》,文章称,常委下团组是每年“两会”重头戏,近年来多个重大政策宣示均由此发出,如2005年对台“胡四点”,2006年提“八荣八耻”,2007年的“忧患意识”。下团组因此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政坛的一个风向标。

  深圳市长许宗衡认为,新一轮思想解放,是党的十七大发出的一个重要号召。“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此时进一步强调解放思想,说明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意志,领导中国进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

  新一轮思想解放热潮,也正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广东代表团对“解放思想”的热烈讨论就是一个例子。有媒体统计,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谈及最多的热词中,“思想解放”位居前列。

  陈锡文委员说,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改善农民民生的社会氛围。 毛光烈代表表示,破解矛盾只有靠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的‘金钥匙’,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

  走在广州街头,立交桥上高悬大标语:“思想解放,观念决定我们未来。”会场内外,“解放思想”俨然成为炙手可热的“政治流行语”。

  “在中国,意识形态的改变通常是在政治改革的前哨,”俞可平在其畅销书《民主是个好东西》中写道。

  中国新一轮思想解放风起云涌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广东,掀起的第三次思想解放浪潮,“两会”期间已在大江南北形成强烈的思想共振。

  3月5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上海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3月6日,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强调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广西发展。

  3月9日,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表示,必须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

  3月11日,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思想解放的空间有多大,山西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

  3月12日,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表示,新一轮思想解放,是推进各项事业的“加油站”。

  ……

  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在新一届政府换届之时,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新一届全国“两会”万众瞩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掀起的新一轮思想解放浪潮席卷中国大地。如何以解放思想的精髓来为可持续发展找到现实落点,不只是广东面对的问题,也急切地等待整个中国的回答。 (中国网 程圣中 文/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