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1:33 京华时报

  关于物价增幅

  完成全年目标不容易

  【人民日报记者】您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物价增幅控制在4.8%,请问总理,新一届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实现这个目标?

  温家宝:我们提出了今年CPI确定为4.8%左右的预测目标。说句老实话,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容易的,特别是今年头两个月我们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这就给控制物价带来更大的压力。我们依然没有改变这个目标,主要出于两点。第一,表明政府的决心,要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二,稳定老百姓对物价的预期。在物价上涨较快时,物价的预期比物价上涨本身更可怕。

  我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目标,也是有根据的。现在我们的粮食储备还是在1.5亿吨到2亿吨之间。主要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只要政策得当,措施有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局面。

  关于通货膨胀

  必须找出一个平衡点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上一次我记得中国面临高的通货膨胀压力,差不多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中国采取的对策就是放缓经济的增长。所以这次我们想请教总理,中国面临同样的压力,是否也打算放缓经济的增长?如果这样做,意味着增加失业,更多的人失去工作。

  温家宝:我们在确定今年的经济政策时,提出两个“防止”。第一个防止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样才能使我们更好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但是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还必须保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来解决就业的压力,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现在我们提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而消费物价上涨指数控制在4.8%左右,就是想找到一个平衡点。我深知这件事情的困难。我曾经讲过,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

  关于货币政策

  经济基本面还是好的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今年的经济发展将需要寻求一个平衡点,请问您会实施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来达到这个平衡点,既保证中国经济有适当的成长率,又能够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负起应有的责任?在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中国人民币并没有放开,给亚洲地区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天,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中国会不会更大幅度地放开人民币的汇率?

  温家宝:我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中国经济已经走入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因此,我们在实行这些政策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的走势,以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我们实行政策的效果,要从中长期来看,短短的一两个月还很难看出问题。

  我现在所忧虑的是,美元不断贬值,何时能够见底?美国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它的经济走势会走到什么地步?

  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我们已经确立了汇率的形成是依照市场供求变化,并参照一揽子货币加以确定。到目前为止,两年多来,我们对美元已经升值15%,而且最近升值的幅度越来越大。

  我深知,这对中国是极大的考验,但是我可以向大家讲明一点,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中国市场的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回旋余地,这是中国的优势。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抱有信心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