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入联公投”得逞势必破坏台海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2:25 新京报

  提问:你多次说过,中国决不容忍台湾“独立”,很快台湾地区将举行选举和公投,如果公投当中的议案被通过,中国政府是否会认为这等同于事实上的“台独”宣言?是否会采取行动来制止这一做法?

  温家宝:我所关心的是要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题和主旋律。我们之所以反对“入联公投”,就是因为如果这样一些主张得逞的话,它将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势必冲击两岸关系,势必危害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势必造成台海局势的紧张,破坏台海和平以至亚太地区的和平。

  提问:3月22日之后,大陆方面有没有可能和台湾在经贸合作方面有进一步的往来?

  温家宝: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就是继续推进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尽快实现直接“三通”。

  我们在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诺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而且要把它做好。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对台湾同胞实施了大约60项优惠政策措施。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甚至愿意作出必要的牺牲,比如说大陆与台湾的贸易,台湾保持着多年的巨额顺差。

  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