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达赖是从事分裂祖国的政治流亡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4: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在此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打着宗教幌子,长期在国际上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活动的政治流亡者。

  有记者问:针对近日拉萨发生的暴力事件,国际上有人称,达赖不是分裂分子。你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答: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打着宗教幌子,长期在国际上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活动的政治流亡者。

  秦刚说,达赖一是不承认西藏在历史上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称西藏是被中国占领的国家;二是不承认西藏的现行制度,要推翻重来,另搞一套;三是坚持建立面积占中国领土近四分之一、历史上从来不存在的“大藏区”;四是要求中国从“大藏区”撤军;五是要把所有非藏族人从“大藏区”迁走。达赖集团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在“西藏流亡藏人宪章”中提出,将西藏建成“联邦民主自治共和国”。

  秦刚表示,达赖几十年来的言行表明,他从未真正放弃分裂主张、停止分裂活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就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和煽动的,再次暴露了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也暴露了达赖集团所宣称的“和平”、“非暴力”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2008年3月1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答记者问。

  问:昨天,欧盟发表了官方声明,敦促中国澄清上周在西藏发生的事件并进行全面调查。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不知道欧盟是否已经注意到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西藏自治区负责人也已通过媒体介绍了发生在拉萨的这起事件的有关情况。

  这起事件是一起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危害。我们有充分证据表明,这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境内外“藏独”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

  这起事件不是什么 “和平示威”,“和平表达政治和宗教观点”,而是一起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不法分子滥杀无辜,手段残忍,激起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极大愤慨和严厉谴责。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置,完全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维护国家法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合理、合法的。在整个过程中,执法人员始终保持了极大克制。这一事件再次暴露了达赖集团的分裂实质,及他所标榜的“和平”和“非暴力”的虚伪性和欺骗性。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尊重事实,明辨是非,主持正义。

  这起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危害到一个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危害到一个国家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对打砸抢烧杀这种暴力行为都不会无动于衷或坐视不管。中国政府有能力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