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木兰:拿到主席签名很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7:31 江南都市报
谢木兰:拿到主席签名很幸福
谢木兰将胡锦涛的亲笔签名展示给周围的代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对话

  “我一直有一个心愿”

  江南都市报:你怎么想到向胡主席要签名的?

  谢木兰:我是来自农村的,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坐在主席台上,离主席这么近。当我把坐上主席台的消息传回到鄱阳湖畔的村庄时,村民们都萌生出一个想法,近年来,国家支农惠农的力度非常大,新农村建设成就斐然,大伙们都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新生活,便想委托我将村民们的感激之情带给胡主席和温总理。同时,我还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胡主席给我签个名。

  江南都市报:当时你是怎么走向前的?

  谢木兰:我走了两次都被工作人员给劝下来,后来国务委员、国防部部长梁光烈看到了,过来问我要干什么,我说想要主席给我签个名。梁光烈帮了我的忙,和工作人员打了声招呼,我就走过去了。

  江南都市报:你当时是怎么和胡主席说的?

  谢木兰:我走过去和胡主席说,我是从农村来的,想找您签个名,边说就边把我的大会议程表给了主席,主席微微一笑,说了声“好”。我就回座位了。

  江南都市报:你当时为什么蹲在胡主席身边?

  谢木兰:我怕影响大家,但后来梁部长叫我站起来,说没有关系,我就站了起来。

  江南都市报:你拿到签名后有什么感触?

  谢木兰:工作人员把签名给了我。我拿到胡主席的签名流泪了,很幸福。

  新闻链接

  谢木兰,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镇郊村妇女主任。作为最基层的农民全国人大代表,她被推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平生第一次坐在了人民大会堂庄严的主席台上,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台而坐。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第一次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台,第一次距离党和国家领导仅几步之遥。

  无意中抓拍到的珍贵镜头

  江南都市报:你是怎么抓拍到这一幕的?

  贺延光:我当时在二楼,离主席台有一百多米,当时监票人员正在统计选票,大会稍作休息,我的镜头本来是对着胡主席和温总理的。这个时候我看到一个代表想要走过来,估计是要签名,我的镜头就一直盯着。

  江南都市报:当时会场是怎样的状况,这位代表是怎么要到签名的?

  贺延光:我看她要走过来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劝了下来。但她一直坚持,站在那里等了几分钟,后来梁部长走过去和她说了些什么,接着和工作人员打了声招呼,让她过去了。前后只有六分钟左右的时间,我总共拍了几十张照片。

  江南都市报:你如何看待这样一个举动?

  贺延光:这算是两会上的一个小插曲吧,当时我看到这个人不像是政府官员也不像是知识分子,肯定是来自基层的代表。胡主席在百忙之中的签名,满足了一位基层代表的心愿。

  新闻链接

  贺延光,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一个总喜欢在别人不注意的时候按动快门的人。他所拍摄的照片先后7次在国内最高新闻奖评比中获奖。他拍摄的《小平您好》在读者中产生广泛影响。他曾说,许多时候,你的作品比你的名字更重要。

  主席,我是来自江西的农民代表,家乡大变样,乡亲们让我来感谢您,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才让农村变了模样……——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镇郊村妇女主任谢木兰

  胡主席在百忙之中的签名,满足了一位基层代表的心愿。——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

  我们的主席是亲民的主席,我们的政府是亲民的政府。——网友

  细节总是很真实的,而且也总是能打动人心。谢木兰请主席签名说明了胡主席在代表们心目中的地位和代表们对主席的爱戴之情。——网友

  文/实习生李榕 记者王宣海 杜金存 图/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 (来源:江南都市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