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借国民党“立委”踢馆事件打悲情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9: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台湾“总统大选”进入最后一周,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的选情突然紧张起来。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利用日前国民党“立委”到谢竞选总部“踢馆”一事大做文章,不断打悲情牌。

  “踢馆事件”闹大了

  在刚刚过去的周六(3月15日),马英九与夫人周美青兵分南北两路,强力固票(稳住支持者的选票)。马英九说,谢总部的冲突事件使“现在选情非常紧绷,差你一票马英九、萧万长就会落选”。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立委”费鸿泰等人质疑“长昌”竞选总部只租用公营企业第一银行的1、2、3楼,却使用上面的13楼,认为这是“执政党”民进党利用手里的“行政资源”徇私舞弊,于是前往现场调查。3月12日,费等人由“财政部长”何志钦等人陪同前往勘察。但近500名绿营支持者认为这是来踢馆(上门挑衅),因而把费鸿泰等人困在警车内动弹不得,随后还有绿营群众跳上警车砸毁挡风玻璃,酿成此次“大选”启动以来最激烈的冲突。

  事后,费鸿泰于3月13日主动辞去“立法院”国民党团书记长一职。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13日下午陪同4位“肇事立委”召开记者会,公开向社会鞠躬道歉。吴伯雄说,4位“立委”是在“不适当时候到不适当地方”。他下令禁止国民党党员接近对手阵营的竞选总部,以免被绿营诬蔑“蓝营闹事”,进而找到“停止选举”的借口。

  马英九也于13日四度向公众表达歉意,强调事前确实不知情,表示4位“立委”确有不当之处,但同时呼吁民进党不要利用这起事件大做文章。费鸿泰也以最快的速度“退党”,并得到批准。他向媒体表示,如果因为他的行为导致马英九“落选”,他会以自杀谢罪。

  谢营上纲上线

  谢长廷竞选总部自然拿“踢馆”一事大做文章。谢营痛批费鸿泰到绿营候选人办公室撞门、踹门,私闯民宅、妨碍选举,还指费鸿泰等都是马英九的重要干部,此举根本是蓝营转移马英九家人丑闻焦点之举。绿营电台不断鼓噪,“不能让老K(国民党)再欺负咱台湾人,压迫咱老市长,绝对要挺长仔(谢长廷的昵称)到底。”有选民认为,虽然这是国民党“立委”的个人行为,但这件事可能影响中间选民对国民党的印象,让选民对马产生负面观感。

  按照规定,在“大选”前最后10天,岛内任何媒体、机构都不能再公布民调。

  不过,岛内的另类“民调”——地下赌盘却突然生变。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县地方人士表示,10天前马萧得赢80万票,才算赢,因国民党“立委”踢馆,这下只赢50万票就算赢。其他县市的地下赌盘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

  笔者认为,“踢馆事件”对于谢的选情来说,是一剂难得的兴奋剂。但谢营连日来大打“悲情牌”、“国民党恶霸牌”,已将“踢馆事件”消费过度。

  与此同时,马英九和吴伯雄多次公开向社会鞠躬道歉,基本已让选情止跌回稳。更让谢营始料未及的是,由于谢营把“踢馆事件”上纲上线,让蓝营选民的危机感顿时提高,出来投票支持马英九的积极性也相应提高。“踢馆事件”很难说就让谢营捡到便宜。

  扁突然出来批谢

  不过,据笔者观察,比“踢馆事件”更值得关注的是,陈水扁突然又冒出来了。“总统大选”变成“马扁谢”三人演义。陈水扁似乎是要将担任马英九“最佳助选员”的工作进行到底,在周六(3月15日)连着跑了9个地方,还接受一家媒体专访,而谢长廷才跑了5个地方。陈水扁在接受亲蓝的TVBS电视台访问时,出人意料地发表了对谢长廷的反击言论。

  据媒体报道,陈水扁的言论要点有三:其一,他表示“选举时我很忌讳站在谢的旁边,那会让选战失焦”;其二,谢曾抱怨自己“行政院长”任期太短,扁颇不以为然地反问“不然,(谢长廷)要做多长”;其三,他澄清,“政府”一度要将TVBS关闭的事与他无关,间接暗示这是谢长廷的主意,因为谢那时是“行政院长”。

  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踢馆事件”给了谢长廷拉高声势的机会。由于此前大家都估计谢长廷当选的可能性很低,所以谢如果高票落选,就能在民进党内与陈水扁争夺“老大”的地位。有一个迹象最能说明问题,在马打出告急牌时,谢酸溜溜地回应,“他(马英九)要赢到我没有尊严”。可见,谢眼下想的是凝聚绿营对他的支持度。陈水扁自然看得出谢的心思,所以才突然出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