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本”革了什么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32 新民周刊

  撰稿·刘洪波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个道理可称永恒。只听新人笑,未闻旧人哭——这个道理同样可称永恒。

  前一个道理是乐观主义,后一个道理是悲观主义。按照定向培育的观念,悲观主义总是不好的,它让人想到唉声叹气 ,萎靡不振,乃至精神堕落;而乐观主义有好有坏,好的叫革命乐观主义,坏的称为“盲目乐观”。

  看到消息说,江苏无锡正要炸一座百米高楼,引起很大的争议。我立即感受到一种除旧布新的豪情。这样的豪情,近 来我已经被激发过很多次了,炸楼的事情实在是经常发生的。

  其实,“炸楼”不是规范的说法,某种程度上属于禁用语,合乎政治和科学规格的说法,它叫“爆破拆除”,这个规 范的说法赋予炸楼以极高的科学性、建设性和政治上的正确性。无锡要炸的这座楼,高度98米,建筑面积39145平方米 ,建成于2000年9月,而2007年这块占地23050平方米的地皮经169回合角逐卖出12亿元,因而是“一次重 大科学决策”。

  科学决策而且重大,当然就很好。这块地原为医院用地,现在规划变成商业用地,土地资产就不再沉淀,卖出12亿 元,那座大楼当时造价3776万元就不足挂齿了。新的医院投资10亿建成,另选新址,未免也有一个用地变更过程,例如 那里可能先是农业用地或者工业用地。农业或工业用地变医院用地,医院用地变商业用地,资产就在这名称的变换中源源产生 。坏的说法叫空手套白狼,好的说法这是白手起家。这是套路,脑筋都无须开动。这些年经常有炸楼的事情发生,原因无非如 此。

  炸楼之所以能够让人产生乐观向上的情绪,在于地皮卖出了多少钱,一算账,你要不眉开眼笑,会被认为神经不正常 。虽然那些卖地得来的钱与你有没有关系还说不明白,但下意识地你认为卖地得到的钱将有利于增进自己的福利,于是你会很 开心。此时,你不仅忘记了哪怕地皮钱进入了财政口袋,也未必“用之于民”,忘记了更加科学的决策或许是那里原本地皮空 空而不要花几千万元去造一栋楼以供炸掉,而且忘记了自己的眼睛所受到的强暴,一个宠然大物造起来,倒下去,另一个宠然 大物造起来,再次进入你的视野。

  城市如同一个舞台,景观如同一块幕布,楼宇则是演出的主角,买卖地皮和建筑房子的人导演着全部的剧目,市民只 是观众而已。而且这是被改造过的观众,他们会跟着导演、经纪人一起算出出进进的账目,数目令人眩晕,也令人陶醉。这真 是奇怪的景象,就像一台真正的戏,观众却不在乎演什么剧目,满意不满意不取决于演出的水平如何,而是取决于演出活动是 否挣了大钱,挣了大钱,观众就喝彩;没有挣到钱,观众就喝倒彩。

  这样的演出配合真是令人惊叹不已。城市发展中市民变成了观众,这已是一个奇迹,观众还如此忘我地为剧组人员打 算,更加令人赞叹。什么样的催眠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城市是不是生命体,规划是不是长官的绘图员,人是不是记忆与文化的生物体,在剧目中毫无重要性可言。把炸楼卖 地得到了多少钱的数字一亮出来,争议就该消失。钱的数字不仅决定了城市以怎样的方式发展,以怎样的形态呈现在你的面前 ,而且决定了你的记忆是否应当被删除,你的面前将有怎样的一个宠然大物,你的眼睛将被怎么东西占据。

  一座百米高楼,建造它是科学的,7年后炸掉它也是科学的。城市建筑中更多的“重大科学决策”仍在进行之中,阿 炳走过的街道不会是你走过的街道,你见过的景象不会是出现在你儿子甚至明天的你的眼中。我们不允许在城中砍掉一棵树, 但允许在城市中砍掉无数人的记忆。

  我们乐观无比,因为“决策科学”在打底,所以不能叫盲目。我们确实是革命乐观主义的,革建筑的命,革记忆的命 ,革其他种种情感与义理的命,而革命家的名字叫账本。账本告诉你赢亏,也就告诉了你炸楼应该叫拆除,抹去记忆应该叫旧 城改造,制造污染应该叫发展代价,忐忑不安应该叫工作压力,缺乏保障应该叫改革成本……

  不会有别的道理了,只要翻翻账本,事情全部搞定,据说这就是“经济理性”。-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