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连演“失空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32 新民周刊

  有人希望通过最后一跌的绝杀,把市场教育变成坚定的空头,把监管部门变成坚定的多头,为下一步大行情奠定坚实 的政策基础与市场基础。

  撰稿·张 静(记者)

  “以往一场场暴跌还会引发牛熊之辩,即使在3月13日之前那个‘熊’字仍显得有点儿刺耳,但这两天谁都不敢再 旗帜鲜明地坚持说‘牛还在’了。”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

  凡是经历过“5·30”和“6·20”的投资者,都知道4000点整数关口被称为“股改生命线”,都知道大盘 失守这一多空争夺最激烈的整数关口之后继续下探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3月11日欧、美、亚洲股市普遍大涨,唯独A股“全球独跌”?连续几周新基金高密度发行,上市公司再融 资、亏损谣言纷纷澄清,为何丝毫无法抵挡空方摧枯拉朽的攻势,反而成为出逃的机会?是什么导致了证券市场习惯性盼望的 “两会行情”昙花一现,跌幅创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同期跌幅历史之最?

  大盘飙到6124点时,无论估值还是资金面都已到“强弩之末”,举世公认“洗洗更健康”;那么当本轮新低比此 前大部分机构普遍看低的4500点还要向纵深跌去15%,分析人士有理由怀疑错综复杂的内忧外患中,是不是上演着“倒 逼政策”的博弈与某些神秘资金的刻意诱空。这是新一轮大跌的信号,还是行情启动的“第一声春雷”?

  群体恐慌

  3月13日指数低开后快速下挫,不到两分钟就击穿了4000点,沪深两市至少有111亿元资金蜂拥出逃,市场 呈现普跌态势。截至3月18日,沪指再创3607点新低,去年“蓝筹行情”带来的半年涨幅全部被抹平。

  “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极大挫伤,这一点不容置疑。整个市场,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心态都已非常脆弱。”资深私 募基金经理赵哲认为。

  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大幅增加,同比多增了8045亿元。去年“居民储蓄大搬家”催 生了A股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牛市,银行存款余额甚至一度出现了负增长。如今投资者在人民币存款实际“负利率”的情况下 ,却将资金又从股市搬回银行。

  看空情绪正在蔓延。“大熊临市”,这是一家权威财经媒体的报道标题。和讯网调查显示,选择牛市已转为熊市的网 友高达76.42%,认为依然是牛市的仅有3.40%。

  资深市场人士韩志国认为市场已经呈现典型的熊市特征。即使有了政策底,也未必能见到市场底。“杨百万”则呼吁 股市已经进入熊市第一期,每一次反弹都是出货良机。

  “熊市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会把它当作牛市的回调。但从指数形态看,跌幅远远超出了20%。从个股表现 看,大盘蓝筹的下跌超乎整个市场的意料。中石油、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万科A股价已被‘腰斩’,中国人寿甚至跌破了‘ 5·30’蓝筹泡沫的起点和上市开盘价。如果仍然是牛市,个股回调30%应该是很好的介入时机。其间曾经出现过一个平 台放量的过程,意味着股价下跌之后有场外新增资金介入,如果在牛市中肯定会推动股价走得更好,但是股价反而出现了破位 。这些都是典型的熊市特点。”赵哲说。

  正如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向记者所言,一个GDP年增长在10%以上的经济体,一个上市公 司业绩增长有保证、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26倍的新兴市场,为什么投资者会失去信心,不得不呼唤救市?这听起来似乎有点 荒谬。

  赵哲认为:“‘5·30’后市场自然形成了一个M头。既然在4000点的时候管理层为了抑制过度交易而提高印 花税,就应该让大盘蓄势充分、缓慢上行。但是调控政策出现了矛盾,一方面打压指数,一方面大力发行新基金,行情很快一 路向上。如果那时市场进行了一个充分调整,估计不会出现今年这种局面。目前,市场缺少能够让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信心、大 面积赚钱的示范效应和明确的盈利模式。管理层、机构倡导的价值投资被扭曲,股民无所适从。”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同比上涨8.7%,再创新高。中金公司3月 12日发布的报告将加息预期从1次调高至1至3次,并预测本月央行可能加息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国旺认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对未来的资金供给心里没有谱。行 情在预测将出现更严厉的货币政策的担忧中开始群体心理崩溃。而2008年大小非减持、再融资以及IPO,已经造成资金 供求的极度失衡。虽然2008年一季度以大小非名义减持的股份确实不多,但再融资的最大危害性恰恰是造成了大小非的变 相、集中减持。对已经失血的市场应该先‘止血’,然后才是‘输血’。投资者可能误解政策无法及时有效地纠正‘市场失灵 ’,群体焦虑导致他们将利多政策当作离场机会。”

  诱空陷阱?

  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各项宏观经济指标不容乐观,货币紧缩未见放松,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确实让投资者沮丧,但水皮 认为:“在新基金跑步入市的时候,管理层已经表明4200点已经是政策性的底部了。”然而从盘中看,破位4000点之 后空头大有将砸盘进行到底的决心。

  资深市场人士、和讯“第一观察”主持人荣跃认为不排除有神秘资金借助利空消息打压指数制造人为恐慌,刻意营造 熊市预期,以骗取A股廉价筹码。

  “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公开增发的股价,要以招股意向书公布时候的20天平均价为准。从董事会决议到开股东大会 再到证监会批准,最快的周期是两个半月,大家都想象得到,再融资方案一公布平安股价肯定要跌。但最早报道1600亿再 融资额的媒体却按当时的股价计算。人为制造如此吓人的数字,是不懂还是精心策划?平安为什么不澄清这个问题?此外,再 融资传言的发布时间和A股本轮调整节奏简直配合得天衣无缝。大盘好不容易聚集起一点反弹,就有再融资传言一剑封喉。”

  正如水皮所言,2008年的1月21日真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所有的巧合都在这一天,所有的意外也都在 这一天发生。配合美国政府的减税方案和此后的再度降息,美国经济的衰退危机或许在那一天被意外的提前终结。伴随着道琼 斯指数的重拾升途,一度被冰冻的中国投资者的热情会随着春天的到来而回暖,继续下一轮的行情。

  正在A股决定牛熊转折千钧一发之时,平安推出了天量再融资。荣跃质疑道:“平安的股东大会准备在3月5日召开 ,按照交易所的规定,只要提前半个月公告就可以,为什么非要赶在这个时候,提前一个半月,在一个敏感的时间公布再融资 计划?已有平安在前,浦发为什么还要赶在这个时候推出再融资计划?接下来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再融资传闻更是不折不扣的 谣言,均导致公司股价暴跌。既然再融资行为已经被市场‘用脚投票’,散布这样的谣言制造恐慌可谓‘事半功倍’。”

  日前中石油已经有企稳的迹象。李国旺认为:“中石油有望成为定海神针,带动大盘企稳回升。”

  截至3月4日,中国石油流通股账户统计的数据显示,券基占比为7.86%。而在1月21日,这一数字还仅为3.54 %。显然,1月底后机构在逐渐建仓。两会期间,上证指数几度在低点都有大资金进入中石油“单骑救主”。赵岩认为中石油 已经基本调整到位,体现出投资价值。

  荣跃注意到中石油有底背离提示。除了机构的持仓数增加,盘口发现大单扫盘的迹象,出现了大阳线并配合成交量的 放大,这是中石油上市以后没有出现过的情形。“中石油上市后的大涨基本上都是在1月底以后出现的。3月14日涨5%, 还有一次跟着大盘涨8%,次日就是限售股解禁,可以想见这一进场力量有多强。”

  再砸中石油无异于“以卵击石”,筹码有去无回。中国平安的股价也没有太大的打压空间,主力开始转移战场打压中 石化并利用万科A和深发展领跌深成指。

  3月4日传出的深发展“再融资500万、宝钢合作生变、内部大案再发”三大传言,为此次大跌“作了巨大的贡献 ”,中石化亏损传言也是“莫须有”。

  某财经媒体于3月13日刊登报道,中石化1月利润仅10亿元。在高油价拖累下一、二季度可能亏损。中石化股价 距离去年最高价已经跌去50%,借此“吉言”,13日出现大幅度震荡,股价跌幅一度达到7.12%。

  “次日中石化针对该报道郑重声明,该文所述公司的相关内容没有事实根据,属于不实报道。既然是典型的假新闻, 中石化为什么不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荣跃不解道。

  赵岩表示:“我也看到有一些投资者将股市恐慌性下跌归结为机构集团的操纵,我不很赞同这种观点。在当前的证券 市场,还没有哪一个机构可以全面主导中国的A股市场。”

  荣跃则认为,神秘资金运用的战术很可能是“轮流做空”与“顺势而为”。第一波主要攻击有色和以中石油为代表的 新权重股。一个月里西部矿业与中国铝业从60元跌到30元,中石油从48元跌到28元,中国神华从90多元跌到50多 元。大盘反弹之后,第二波借助市场对“恶意圈钱”的恐慌心理主砸一直为公募基金强力防守的金融、地产板块。第三波则用 中石化的亏损并以加息的名义再砸地产、金融股。

  “在A股市场做空风险巨大,但是通过各个板块轮流做空,实际并不需要很多资金。这些神秘资金善于利用国内外经 济形势、谣言和基金经理的迷惑。只需在关键的时候拨动多米诺骨牌的前几张,就足以造成崩溃效应。我觉得这是一个战略性 的行动,策划得非常好,执行起来不困难,而且战果‘很辉煌’。他们似乎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至少要将个股股价从最高点 砸下一半才会建仓。”

  幕后的手

  如果大盘再度试探3800点确实是一场人为的股灾,那么谁有可能是杀跌的主力?

  荣跃认为肯定不是公募基金。“基金也在割肉,但是它们已经连续5个月亏损,80多只开放式基金跌破了面值,在 这种情况下,绝对没有主动砸盘的动力和理由。”

  赵岩也表示:“现在市场最大的主力是公募基金。从他们的操盘手法和投资理念看,虽然有可能会在某些地方采取一 些战略性操作,但不太可能对一两根阴线、阳线采取较为精确的控制。”

  水皮说:“工商银行22倍的市盈率凭什么还要跌?不排除资金打压。有些新基金已经结束了募集期要开始建仓了, 当然希望拿货越便宜越好。何况现在打压的筹码很轻,一手、十手就能把股价打下去一个价位。”

  荣跃一直关注素有“私募敢死队之称”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泰然九路进入中石油第一次是在其上市首 日与次日动用9亿元逆势买入(见《新民周刊》2007年11月29日报道)。第二次是在1月中旬中石油30元的时候。 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泰然九路再居第一买入席位。(见《新民周刊》2008年2月1日报道)第三次是1月22 日中石油股价破位,跌到25元时,泰然九路完成了一次对冲。”

  泰然九路不仅对中石油感兴趣。

  在6124点以来股市第一波下跌中,从中国铝业到西部矿业都有它的身影。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3月4日深发展 股价三度跌停。在几乎所有的机构都选择“弃城而逃”时,泰然九路大举买入4957.9万元,成为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营 业部。“在它进场后,虽然深发展发出了澄清公告,股价仍然在7个交易日跌了近15%。”

  而据上证所披露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开始,每逢中国银行股价关键的节点,对冲席位上几乎全部都有私募聚集 的营业部的身影。冲在前面的自然少不了泰然九路。当11月1日前后中国银行股价处于巅峰之时,竟两次出现在对冲席位上 ,11月1日,该营业部买入约3000万元,卖出约2040万元,11月2日,买入约1510万元,卖出约2400万 元。即使是在2月20日股市陷入一片恐慌,该营业部也敢于对冲买入约345万元,卖出约270万元。

  “后来我们发现,泰然九路沾的股票我们不能碰。它喜欢不断地高卖低卖,买哪只股票,哪只股票就会跌,进场就是 来砸盘的。”

  荣越认为,与泰然九路同样可疑的还有海通证券大庆纬二路营业部以及银河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大庆纬二路 也是中石油上市第一天买进。这几支资金之间应该有一定的配合,可能是以游资、私募的名义,掩盖着一些境外热钱的运作。 ”

  据《新财经》测算,从2003年到2007年,每年大约有近1000亿美元热钱流入境内,累计高达5000亿 美元,即4万亿元人民币,即使只有一半资金流入股市,也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1/4。

  3月10日发布的中金公司的宏观经济周报引用路透社的消息称,2008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新增616亿美元。 扣除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额,外汇储备增量中不能被解释的部分为309亿美元。

  荣越说:“近日英国一家媒体认为A股已经到了今年最有价值的时候。我只能理解大部分热钱是冲着A股市场而来, 并且是这场大跌的主导。热钱敢于‘两会’期间大肆做空,与其在‘十七大’期间疯狂逼空可谓如出一辙。首先特殊时期无政 策风险,其次可以把6124行情反过来做,通过最后一跌的绝杀,把市场教育变成坚定的空头、把监管部门变成坚定的多头 。为下一步大行情奠定坚实的政策基础与市场基础。”

  底下有底

  荣跃认为,海外热钱已经在蓝筹板块的轮流做空中逐步完成建仓,砸盘接近尾声。“我把A股从去年以来的大跌分为 三个阶段。前两次都有道指、港股配合,只有这一次是孤立的。如果道指借美联储降息而企稳,港股也会回暖。A股独立创新 低的走势很难维持下去。最重要的是,‘两会’闭幕后政策利好随时会出台,空头即将面对政策风险。”

  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对于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机构投资者的减仓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银河证券研究所《2月份基金仓位跟踪》显示,进入2月份以后,基金前期的策略化操作思路开始让让位于价值投资 理念,蓝筹股重新进入基金增仓视野。

  但是面对质优价廉的股票和对熊市的恐惧,投资者陷入了左右矛盾。毕竟大盘经过4年大熊市跌到1000点的时候 ,很多股票的基本面跟现在相比也没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水皮说:“我觉得指数还没有跌透,一定要见3800点,否则有些人不踏实、不放心。继续大跌的空间不大,悲观 的可以看到3500点,相对悲观的看到3800点。”

  赵岩认为:“指数击穿4000点以后,中石油、中石化、万科A盘口上已经出现了中线资金布局的盘面异动,提示 我们市场在这个附近接近底部。但是我认为真正形成底部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进入抄底为时过早。目前市场在观望,假如没 有一个明确的稳定市场信心的较大利好,做空的力量还会涌出。”

  现在困扰市场最大的因素就是信心。水皮表示:“投资者主要是对管理层没有足够的信心。投资者要等管理层给出明 确的政策方向和实际举措才能消除疑虑,甚至要‘逼’出超越投资者心理预期的救市政策。”

  李国旺称:“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必须纠偏。如果市场失灵和政策失灵共同作用,其对行情的向下力量将会大大 出乎有关利益方的想象。‘熊市意识’将会从资本市场开始,蔓延到金融市场。到那时再进行政策纠偏,可能会付出更大的成 本。

  股改只走了上半场,如果想让股改成功,让国有资产增值最大化,占总市值三分之二以上的大小非减持必须平稳过渡 ,其前提就是股指必须维持一定高位,牛市的氛围不能变。我想一系列政策,比如限制大小非过度集中流通、限制恶意圈钱、 推出融资融券甚至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业务,可能会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被一一推出,成为扭转市场预期的主要因素。”

  荣跃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召开前夕,日本央行因经济过热采取措施失当,导致日本股市暴跌了50%,公募 基金被赎回三分之二,没有人希望这一幕重演。”

  3月11日晚,美联储联合英国、加拿大、瑞士和欧洲央行向全球金融市场再注资超过2800亿美元,其中2000 亿美元注资进入美国金融系统拯救流动性危局。

  赵哲说:“美国推出利好救市后,股票市场的信心在恢复。道琼斯指数近期在12000点左右形成了一个大的W底 形态。至少从形态上,美股一两个月内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也给中国股市带来一个较积极的影响。”-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