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未电贺中国新一届领导受韩国媒体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4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3月18日,韩国媒体对于李明博政府未向中国新当选的领导人发贺电一事提出了批评。韩《中央日报》的文章称,在中国召开“两会”,选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和政府这样一个值得祝贺的时刻,一向将中国视为重要邻邦的韩国政府却“没有做出任何的反应”。韩媒毫不留情地指出,这就是韩政府的“外交失礼”,并担心此举可能引起中方的误会。对此,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向重要邦交国新当选的领导人表示祝贺历来是国家间的一项“外交礼仪”,这是韩国政府的一次“不该有的外交疏忽”。

  韩媒:韩国政府未发贺电“实在说不过去”

  3月18日,韩国主流媒体《中央日报》发表了题为《外交失礼 招致误会》的文章,就未向中国发贺电一事向韩国政府提出了批评和提醒。

  该文章首先强调了中国此次召开“两会”的重要意义。文章中说,由于今年中国“两会”要选出新一届的国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国务院总理,因此其意义更显得有所不同,“在中国人眼里,意味着又一个崭新的5年开始了”。

  文章说,因为“洞悉”到中国这种氛围,包括越南、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家都争相恐后地向中国新一届政府表达祝贺之意。文章提到,“作为中国传统友好邻邦的朝鲜”迅速作出了反应。金正日以朝鲜国防委员长的名义给中国发来了贺电,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和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也分别向中国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总理温家宝发来了贺电。文章特意提到,在众多向中国发来贺电的国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日本了”。日本明仁天皇在胡锦涛连任的当日向其致电祝贺,福田康夫首相不仅对温家宝总理,还向习近平副主席发去了贺电。

  文章紧接着提及了韩国政府“未向中国新领导人发去祝贺”一事。文章说,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向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发来贺电的国家,并表达了对这些国家的谢意。“可是听到最后,也没有发现有韩国政府发去贺电的消息”。

  “中国不仅是韩国的第一贸易对象国,又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处于重要的位置。”文章随后对韩国政府的“外交失误”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对于一个这样重要的邻邦,对于在这个邻邦的这样一个盛大的政治喜事,韩国政府却没有做出任何的反应,连韩国外交部和驻华韩国大使馆都没有作为,实在说不过去。”

  “不管青瓦台和韩国有关部门有多忙碌,也不能忽略外交这个大问题,对于一直强调资源外交的李明博政府来说更是如此。”文章最后不如担心地说,“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的这种外交失礼难道不会招来中国的误会吗?”

  专家:韩国政府一次“不该有的外交疏忽”

  “此次韩国媒体就此事向韩国政府施压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这就是一次‘不该有的外交疏忽’。”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韩国政府这样的疏忽是有失外交礼仪的。

  石源华教授说,向重要邦交国新当选的领导人表示祝贺历来是国家间的一项“外交礼仪”,有助于国与国之间密切国家关系。像李明博新当选总统时,胡锦涛主席特使唐家璇就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祝贺和问候。“李明博一向重视和强调资源外交,因此这次‘外交失礼’很有可能是源于韩国外交等有关部门的一次‘疏忽’和‘大意’。”

  石源华教授同时认为,此次韩国媒体向政府的失误提出了批评并施加压力,也可以从中看出韩国方面对与中国关系发展的问题上表现出了很高的重视程度。“无论是从政治还是从经济等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韩国一贯重视与中国的交流和友谊,中韩关系也将会长期稳步的发向前展”。

  石源华教授最后表示,有着“大国心态”的中国对于韩国政府的外交疏忽是不会在意的,韩国媒体“怕中国误会”的“担心”也是不复存在的。在韩国媒体的提醒下,相信韩国政府会及时弥补和纠正这次“外交疏忽”。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张秋影)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