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在即 深圳准备好了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参加跳水系列大奖赛的外国朋友提出了新课题---深圳会讲英语的人少、英语环境差,政府已将其摆上了议事日程

  

大运会在即 深圳准备好了没有?

  学生们积极深圳翻译形象大使大赛

  

大运会在即 深圳准备好了没有?

  越来越多的孩子参加英语培训班

  本报讯 深圳刚刚在前段时间圆满举办了第14届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深圳先进的体育设施,良好的场馆环境得到了国内外参赛运动员的交口称赞。但也有参赛的国外的裁判、运动员运动员提出:深圳会讲英语的人少、英语环境差。对于即将举办第26届大运会的深圳来说,这些问题已经摆上了议事日程。

  加强服务工作 借鉴北京经验

  国家一级田径裁判员、国家一级田径运动员林名伟表示,在欧洲很多国家,英语也不是其母语,但他们对大型赛事的准备工作做很详细,有双文的指示牌,民众的英语能力也比较好,每个城市都能提供足够的信息资料。林名伟告诉记者举办大型体育运动赛事是对一个地区经济和组织能力的全面考验,深圳在一些组织服务工作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如提供双语的交通提示、准备一定数量的翻译人员、全民英语能力的提高,这些细节决定了我们组织工作的是否完善,否则对于一个外国运动员来说来到深圳这样一个国际化的都市却如同置身孤岛。他觉得深圳有必要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如组织大运英语100句,完善交通表示,提供及有用的信息,这些都要在奥运会之后积极推进。

  林名伟认为深圳举办大运会可以多借鉴北京大运会的经验。北京在解决大运会组织服务工作的时候就提前两年在北京地区的几百所高校内进行大运志愿者选拔计划,招募了几千名语言沟通能力较优秀的志愿者很好的解决了服务的问题,而相关的工作也做比较早。深圳要弥补本身的不足就要提前准备,加强高中和高校的志愿者的培训和招募工作是将要面临的首要问题。

  不说哑巴英语已经成为关键

  大运会离人们越来越近,而深圳相关政府部门也意识到了深圳在服务组织工作方面的短处,相关的组织与服务方面的工作也已经在紧锣密鼓的推行当中。深圳市政府开始引导和鼓励深圳全市市民学习英语。深圳的英语培训机构这段时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据某培训机构表示,由于他们的课程生动活泼与国外课程全面接轨,今年虽然推出了480个培训名额,而且培训费用不菲,但到现在报名情况良好,预计这个月将全部报满。深圳的市民已经渐渐的都投入到了英语培训的热潮中。

  深圳瑞思学科英语的老师胡大卫表示,今年是奥运年,加上深圳要举办大运会,市民学习英语的热情很高,大家都在积极参与,报名学习的市民非常多。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报名处,给孩子报名学习英语的深圳市民肖先生对记者说,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这样的英语培训课程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她早点学英语比较好。张女士也是来给女儿报名学习英语的,她觉得小孩子说英语就要从小培养,虽然价格不低,但这个钱值得掏。深圳瑞思学科英语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鼓励大家说英语,培养语言环境来学英语才是真正的学习方法。大家以前一直是学习“哑巴英语”不开口,题目做的都不错,但就是谁都不敢说,现在主要是提出一起学习,大家都开口说英语。

  英语文化教育培养沟通能力

  流利的英文表达、落落大方的综合素质,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适应国际间交流的需要。深圳一些学校另辟蹊径,通过强调“英语文化学习”带给学习英语一些新思路。

  黄老师和何老师已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从事了7年的多的英语教育,他们告诉记者,现在的英语教育太过强调英语的工具作用,没有将英语做为一种文化来学习,所以学生词汇量贫乏、口语交际能力较差,与她们所付出的努力完全不成正比,所以她们开始强调英语文化教育。黄老师对记者说,现在的英语太过工具化,也缺乏交流的机会,英语的实用性不高,学生根本不敢交流。而何老师也认为应该强调英语文化教育,从简单的英语文学入手,否则培养的学生与外国友人缺乏共同话题,知识贫乏。

  改变深圳的英语环境最好的办法还是从学校教育入手,深圳教育专家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庆明表示,深圳的英语教育其实并不是不好,而是强调工具性运用以后,扼杀了语言的活力。现在大家开始注重英语实际运用和深层次的英语文化的学习将改善这一情况,整个社会的英语水平将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政府准备建库储备外语人才

  根据保守的估计,深圳现在各个年龄层的英语培训再加上职业英语教育有近五万人在学习英语,全深圳市市民的英语能力和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中。而深圳政府也未雨绸缪的展开了深圳翻译形象大使大赛,一方面是遴选人才,另一方面也是为即将到来的大运会建立外语人才储备库,为大运会服务。将连续举办多届的深圳翻译形象大使大赛,会选拔近千名英文表达流利、综合素质落落大方的专业人才,他们以后会成为深圳大运会组织服务的生力军。

  第26届大运会,深圳将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参赛者,在在服务、组织方面需要近万名工作人员,在建立外语人才储备库的同时,深圳大运会执行局也在大范围的招募志愿者并提高全深圳市的英语环境。大运会执行局场馆竞赛部倪部长称,深圳届时可能会招募一些志愿者,深圳的英语环境还有待提高,他们可能会组织市民性的学习英语。

  (编辑:班尼)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