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鸟的乡下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5:54 新世纪周刊

  -晴好

  我是中产吗?不是。虽然工资卡里每月打进去的那个数儿还说得过去,但按照“在北京至少有两套自用房”的中产阶 级标准来衡量,我这个住在唯一的一套两居里的宅女,而且还在五环外,显然不够标准。

  自从我横下心买了房,从热闹的二环搬到这冷僻的五环外,我的小生活就发生了巨变。进了城不回家,回了家不进城 ,成了我的生活写真。我最大限度地在这两个空间里折腾着。生活的不便不仅体现在交通成本上,还显现在购物、就医、吃饭 、娱乐等等问题上。常常推掉聚会怕误末班车的我被闺蜜们调侃是乡下人。没办法,为了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这就是残酷 的代价。

  记得有文章说,英国人坚持认为他们不属于自己实际居住的城市,而是属于自己并不居住的乡村。在他们看来,真正 的英国人是乡下人,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块世外桃源。这话要搁在中国,那就是不折不扣骂人的话。乡下人、 农民,在这一二十年来,迅速成为一个带有明显贬义的词汇,因为它们隐喻着“住在穷乡僻壤、生活贫困、从事种植业或者其 他体力劳动”,更重要的是,“没有经过城市文明洗礼而显得没有文化、粗野和没有品味。”而现在的我似乎就隐居在这样的 部落里。飞涨的CPI指数让住不起城里毫宅的我只能选择更远,做一只择林而居“僻静、僻静、丛林里的翠鸟”。

  有麦田,有蛙鸣,充足的日照,新鲜的空气,不堵的高速。我气定心闲地想着,不要紧,凭咱北京的发展速度,呵呵 ,再熬几年,这里就会变成城市。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