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力:变电站的安全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5:5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汤涌实习记者/熊巧

  北京市电力公司本部办公大楼就是集办公和变电站为一体的设施

  新世纪周刊2008年第6期《与“危险”共处》中报道了北京望京变电站僵局。北京市电力公司接受《新世纪周刊 》采访,希望通过本刊介绍解释北京各变电站的一些情况。

  北京现在有多少所变电站在建设中?

  “十一五”期间,规划中的北京市的110kv以上变电站有200余所,还要实施配电网的技术改造工作。

  为什么要建设这么多的变电站?

  主要是随着北京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进程的日益加快和奥运对地区经济的高效拉动,北京地区电力负荷将持续快速增长 。2007年,北京电网最大负荷1190万千瓦(这一数据相当于在用电高峰时,北京每个小时需要相当于4个葛洲坝水电 站供应电力——本刊注),比2006年增长10.1%,2010年将达到1620万千瓦,比2006年增长50%。

  能不能把变电站建在远郊?

  人口密集地区就是用电负荷极高地区,为了满足城市人口密集地区不断增加的电力需求,确保电力供应与供电质量的 可靠性,在变电站选址时必须考虑变电站的有效供电半径和变电站之间的联络距离,因此,人口密集地区建设高压变电站及其 配套的设施,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保证每个变电站的安全?

  市民关注的有关变电站安全问题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安全运行问题,也就是防火、防爆、防雷等。二是电磁场对 周边居民的健康影响问题。

  中国对城市建设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均有国家和行业的技术标准规定,其中对安全设计要求等技术标准非常严格,在 安全设计等方面与国外发达国家是一致的。北京市电力公司本部办公大楼就是集办公和变电站为一体的设施,亦庄供电公司也 是集办公和变电站为一体的设施,海淀供电公司办公楼与变电站相邻,北京市电力公司太阳宫职工宿舍楼、知春里职工宿舍楼 均与220千伏变电站仅一墙之隔,事实证明,经过多年的运行,安全是有保障的。北京电力公司欢迎居民到以上这些地点去 参观。

  至于电磁辐射问题,在全户内变电站的围墙处的工频电磁场的数值已经很小,一般情况下已经接近建设前的当地电磁 环境水平,再经过几十米的距离衰减,根本感应不到居民住所,也就谈不上影响问题了。

  一般来说居民可能产生哪些误解?

  比如望京居民就把郊区一些开放式的全户外变电站的照片放在网上说望京变电站要建成这样,造成居民无谓的恐慌。 北京城市区域绝大多数变电站采用的是全户内或半户内建设方式。望京变电站采用的是全户内、全电缆进出线,外观和周边环 境非常协调,一般人员很难看出是变电站。

  有人为了反对在居民区附近建设变电站,在自己的论坛里排挤和删除不同意见,这种现象在很大范围内和更大程度上 影响了公众的正确认识。

  望京变电站手续是否已经齐全?

  望京变电站建设并没有开工,还处于施工前的准备阶段,2007年底,北京电力公司组织人员进入望京220千伏 变电站站址,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北京市电力公司会严格履行相应的报批手续,尽早开展变电站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 工许可证的申报工作,取得项目核准、土地预审、环评报告、规划意见书等审批函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