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园私语出女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6:17 新世纪周刊

  -阿零

  传说,宋代一位幽居深宫的妃子发明了一种蚊子形状的文字,以此与远方思念的亲人通信。后来,这种文字在湘西南 一带的女人间流传。这就是神秘的女书。1982年,武汉大学学者宫哲兵在湖南江永县发现了女书。这种仅限于女性使用的 文字在隐秘存在了不知多少年月后,终于又呈现在世人面前。据目前资料,迄今为止,最早的女书传本出自明末清初。

  偏居一隅的女人们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文字,书写着自己的心声,传唱着自己的歌谣,也搭建了只属于女人的秘密花园 。

  湖南江永县一带的女孩,有从小结拜义姐妹的习俗,而比义姐妹更亲密的是“老同”。缔结“老同”只局限于两个同 龄女孩之间,她们从小做彼此的情感伴侣,承诺永远忠于对方,一生不离不弃。美国女作家邝丽莎依据女书书写者的故事构建 了小说《雪花和秘密的扇子》,讲述了一对“老同”的一生。

  百合和雪花7岁时结为“老同”,从第一次见面起,她们俩就喜欢上对方。之后,她们常常同吃同睡,一起刺绣,一 起做家务,一起学习女书,一起唱歌;在分开的日子里,她们在扇面、绢帕、纸面上写下自己的生活、心情,以及对彼此深切 的思念,这些书信靠着媒婆在乡间殷勤地往来。

  “老同是自由选择下结合的,成为彼此情感的伴侣,并永远忠于对方。而婚姻是无法选择的,它有且只有一个目的, 就是——生育子嗣。”

  小说中的女性对“老同”做了这样的解释。在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安排下的婚姻,女人只能被动地接受。既然已无法 主宰自己的婚姻,那就另辟蹊径,尽力去寻找自己的情感归宿。而“老同”,正是她们一生的情感寄托和灵魂伴侣。

  少女时代,“老同”亲密无间地生活在一起,分享成长的过程。出嫁后,她们鸿雁传书,诉说彼此的日常生活,生儿 育女的艰辛,家庭琐事的负累,夫妻情事的烦恼等等,他们互相倾述、彼此安慰,热烈而深沉。而这一切,完全把男人排除在 外。男人,在女书的世界里,无足挂齿。她们热情执着地构建着完全属于女人的伊甸园。

  “前世有缘侬结义,今世有缘配成双。千里如河来共水,万里如花来共园。同共坐齐逍遥乐,细说花声合商量。”在 这首流传下来的结交“老同”书中,女人与女人之间的浓情蜜意溢于言表。这是一种非常奇特的存在于女人和女人之间的情感 联系,已超越传统的世俗的男女关系。

  在这样隐秘的“老同”世界里,两个女人的关系微妙和深沉,远远比亲密姐妹,比闺蜜走得更远。其中有些难免隐隐 约约抹上了同性恋的色彩。

  在《雪花和秘密的扇子》中有一段这样的情景:在一个闷热难耐的月明之夜,百合和雪花,赤裸着身体,彼此凝视, 用蘸了唾沫的手指在彼此的身上写女书。此种情形,具有暧昧的同性恋倾向。但正如小说所写,大部分的“老同”也都是蜻蜓 点水,适可而止,不越雷池。如果说这其中确实带有同性恋倾向的话,那也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爱恋。“我们就像一对令人 羡慕的鸳鸯,我们还是一对展翅高飞的凤凰。”少女时代的雪花和百合像恋人一样许下心愿。

  “作为一个女人,她不像男人们那样写文章是为了流芳百世,她之所以书写女书是为了向她的朋友们传递自己的思想 和情感。”正像百合所说的那样,女书的存在和特殊的“老同”关系,与女性被压抑和忽视的境遇紧密相关。女人们无法学习 男人的文字,一生的活动几乎都被限制在楼上的女人屋里,一生所做的事情就是缠脚、刺绣、家务,伺候丈夫,生儿育女。她 们情感的寄托和宣泄的出口在哪里?高高在上、陌生的男人们从不愿意倾听和交流,而女人的共同命运和遭遇,让她们彼此亲 密地倾述和安慰,事实上也只有女人才能真正地了解女人的痛苦。女书和“老同”,让女人们更有活下去的勇气,也让她们在 此生获得精神的慰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