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反兴奋剂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6:17 新世纪周刊

  -李梓

  1960年,23岁的丹麦自行车手詹森死于骄阳下,敲响了反兴奋剂的警钟。2008年,北京希望举办一届清洁 的奥运会

  在1960年罗马举行的第17届夏季奥运会有许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这届奥运会的比赛成绩好得惊人,强壮的苏 联运动员、联合组队参赛的德国队,为奥运赛场带来一波又一波的高潮。举重项目的6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奥运会的76项纪 录被打破。罗马奥运会对中国人来说也非常有意义,来自中国台湾的杨传广在十项全能中获得银牌,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奥 运会奖牌。

  反兴奋剂:从死亡开始

  一个意外死亡,让这次奥运会的所有辉煌蒙上阴影。1960年8月26日,罗马的气温达到了34摄氏度,一名杰 出的自行车选手,来自丹麦的23岁的埃尼马克·詹森,倒在了自行车选手100公里团体赛的跑道上,这是自1912年以 来,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发生的死亡事件。

  詹森从自行车上坠落时,头骨受到严重损伤,这时他距离终点还有13公里,在被送到医院后不久就去世了。尸检表 明,在比赛前,他服用了苯丙胺和酒精的混合物,医生认为,这些药物麻醉了他的神经,使他在烈日下失去对身体的控制,从 而导致悲剧的发生。詹森之死揭开了世人对于兴奋剂的关注,对兴奋剂使用和检测立法的呼声高涨,世界体坛的反兴奋剂时代 到来了。

  兴奋剂的使用在当时的世界体坛相当普遍。有报道说:“罗马奥运会的运动员公寓里,到处是使用后丢弃的小瓶子。 ”许多运动员长期服用兴奋剂以提高运动成绩,而其危害也逐步地被揭发出来。

  关于兴奋剂的使用范围和认识,在历史的不同时期有很大的差别。从古代开始,人们就知道酒精和一些食物可以暂时 让人获得额外的力量。后来科学家在这些食物里,提取出了有兴奋作用的生物碱咖啡因。运动员也开始有意识地选用一些提取 的生物碱药物来提升运动成绩。在现代奥运会开始之前的1865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一次游泳比赛中,有报道说运 动员服用了兴奋剂。

  就在这一时期,运动员已经开始有选择性地使用咖啡因、士的宁、可卡因等药物制剂。1886年,一名英国自行车 运动员死在赛场上,他被怀疑过量服用兴奋剂。而在1904年的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托马斯·希克斯在马拉 松比赛中获胜后昏迷,他被证明在比赛途中服用了士的宁。但是,对于兴奋剂的限制使用,那时候还没有任何规定。在190 8年伦敦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时,赞助商还为马拉松运动员准备了一些低度酒来提神解渴。

  二战之后,体育再次兴起,另一种著名的兴奋剂成为流行,这就是苯丙胺。50年代飞快提高的世界纪录,后来的研 究者认为与兴奋剂在运动员中的普遍使用有关。詹森之死,被称为“苯丙胺悲剧”。在罗马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很快针对这 一事件举行会议,并决定成立一个新的机构来管理此事。1961年,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成立。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 ,开始对运动员进行抽查,而且当时抽查的主要项目就是苯丙胺。

  詹森之死,并没有让运动员感到恐惧而远离兴奋剂,相反,出于竞争和对胜利的渴望,兴奋剂更加流行了。1965 年,著名的自行车运动员汤姆·辛普森死于环法自行车赛的赛道上,他服用了大量的苯丙胺。

  半数运动员愿为兴奋剂而死

  1968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启用兴奋剂检测,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在所有的比赛项目中正式实施兴奋剂检查。许 多在前一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在得知这一规定后,突然宣布退役或者拒绝参加奥运会,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苏 联的普莱斯姐妹。

  当然,兴奋剂检查也并非药到病除,当苯丙胺已经成为一种臭名昭著的兴奋剂后,一些医学专家研究出新的药剂。只 要不在反兴奋剂目录上,这些药剂的使用就是合法的。激素类药物合成类固醇成为新的流行兴奋剂。研究者认为,在苏联,运 动员们从50年代起就开始使用类固醇,这种药物可以促使肌肉发达,使服用者能够拥有施瓦辛格式的肌肉。许多使用此类药 物的女运动员,其外观甚至可以一眼就看出来——她们强壮得简直不像一名女性。

  在整个70年代,类固醇一直都是西方传媒,尤其是美国传媒攻击前苏联和东欧阵营的靶子。一些从东德逃往美国的 运动员描述说,这种药物是在东德由体育部门官员和教练员下发的,强制她们使用。西方国家的人民一直相信,这种能够将人 变成巨石怪人的药物,在欧美等民主国家是不存在的。

  也正因为如此,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曝出的本·约翰逊丑闻会如此轰动。约翰逊不仅让他的国家蒙羞,也让全世 界的人充分认识了类固醇药物的威力。在停止使用药物后一年,约翰逊身上那惊人发达的肌肉开始消失了!实际上,从196 8年起,奥运会的每次兴奋剂检查都硕果累累。在1972年对全能项目的检查中,被查到的参赛运动员,大部分都服用了兴 奋剂,因此,奥委会只好决定不处罚这些运动员。而在短跑、举重、游泳等项目上,经常出现全队覆没的检查结果。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夕,加拿大反对滥用药物组织主席、《更衣室里的死亡》一书的作者鲍勃·戈德曼,对1 98名世界优秀运动员做了问卷调查。“如果有一种神奇的药物,它使你5年之内,在包括奥运会在内的所有比赛中取胜,但 会导致你在5年后死去,你是否愿意吃?”调查结果显示,有103名运动员(52%)回答“愿意吃。”这个调查令全世界 震惊。反兴奋剂专家们认为,除了乒乓球、花样滑冰之类的技巧型项目,大部分项目的参赛运动员都可能服用兴奋剂以提高成 绩。

  而在1992年以后,由于国际反兴奋剂呼声高涨,对运动员的处罚越来越重。在历届奥运会上被检查出来的违禁运 动员人数越来越少,这并不代表运动员们就变得主动自觉。当一种药物的检测方法已经被掌握之后,运动员们就转入另一种未 被发觉或者未被禁止的药物,这已经成了一个捉迷藏的游戏。而且,当兴奋剂所指的范围越来越广泛,人们也许会发现,在日 常的感冒药和一些食品中,竟然也藏有兴奋剂的成分。最近的一个著名兴奋剂丑闻,当属美国女飞人琼斯,从之前的死不认账 到后面哭得涕泪交流。可见,反兴奋剂依然任重而道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将对运动员开展4500人次的兴奋剂 检查,这也是历届奥运会上最严厉的兴奋剂检查,北京决心要举办一届清洁的奥运会,这对世界体坛,也许具有一定的震慑作 用。

  1960年罗马奥运会花絮

  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是在激烈的15个城市的竞争中胜出,最终获得举办权的,这也许是为了弥补1908年 罗马因为火山爆发而放弃奥运会的遗憾。罗马教皇第一次在本国看到了奥运会的比赛。由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 主张,从这一届起退出了奥运会,台湾则代表中国出战。这一届奥运会让许多著名运动员成名,除了杨传广和苏联的举重明星 们,还有希腊的王位继承人康斯坦丁王子,他在帆船比赛中拿了一块金牌,不久之后他就成了国王。

  值得记住的运动员

  赤脚阿贝贝

  埃塞俄比亚赤脚运动员震撼世界的历史从阿贝贝·比吉拉开始,这位马拉松冠军是东非第一位传奇运动员。在参加这 届奥运会之前,他几乎从来没有比赛过。在罗马奥运会上,他把这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刷新了8分钟。

  拳王阿里

  在获得罗马奥运会81公斤级拳击冠军时,这名18岁拳击手的名字还叫做卡修斯·马塞拉斯格雷,他因为在决赛中 三次击倒对手而闻名。此后不久他就转为职业拳击手,并因为憎恶他那有奴隶主色彩的姓氏,而改名为穆罕穆德·阿里。

  常青老将

  意大利42岁的老将埃·曼贾罗蒂在罗马奥运会期间庆祝了自己的25年击剑生涯。从1936年以来,他在5届奥 运会上夺得6枚金牌、5枚银牌和2枚铜牌。在罗马的告别演出上,他在重剑团体和花剑团体赛中分获金、银牌。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