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城乡居民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8:02 海南20周年活动官方网站

  在通信建设方面,建成以光缆通信为主,数字微波和卫星通信为辅的大容量、高速率、安全可靠的立体通信传输网和相应的业务网、支撑网。2 007年全省城镇电话普及率达到98/百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 41台/百户。

  (二)市场价格机制基本形成.海南建省20年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价格调控监管,不断深化价格改革,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热点问题,促进了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我省从率先进行粮食~生产资料价格改革开始,经过2 0年的价格改革,逐步建立了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价格形成的机制(95%的价格已经发开,由市场确定),价格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增强。完成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工作,累计减轻农村居民用电负担17.2亿元。先后30次降低共3409个品种l3545个剂型规格的药品价格,减轻患者药费负担约3.5亿元,有效地缓解了“药价高”、“看病贵”的问题。免除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年减轻学生负担3.8亿元。分期分批取消了565项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了l 94项过高的收费标准,共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2.5亿元。开展打击旅游市场“四黑”、整治“零负团费”行动,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明显好转。

  (三)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参加了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活动,签订合作项目200多个,协议金额近千亿元。通过高层会晤并签订相关协议,与广东联手解决多年来困扰

  我省的进出岛交通瓶颈问题,扩大与港澳在旅游、农产品输港、佥融交流、房地产业等方面的合作,与四川、湖南、江西、贵州等省签署国际航班合作协议。二是举办了2004(香港)海南投资贸易合作与洽谈会,与国际知名企业签订了一批大项目的合同和协议,协议金额346亿元;重塑了海南开放、务实、充满活力的新形象,增强了海南的吸弓J力,掀起了新一轮海内外客商关注海南、投资海南的热潮。三是引进中信集团在博鳌建设世界一流的会议中心和旅游度假休闲中心;弓;进福耀玻璃集团的浮法玻璃项目,中石化的800万吨炼油项目,金光集团的100万吨木浆项目,三星的光纤光缆项目、60万吨甲醇项目。四是引进中海油、中远,重组八所港、马村港,展港航、物流业,为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的港航条件。五是引进华能集团重组马村电厂,为海南今后一个时期的电力供应提供了保障;引进航科集团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加快航天主题公园的建设步伐;引进吉利集团建设三亚学院,提升了三亚文化产业;引进法国苏伊士水务集团参与水业经营管理,提高了水业经营管理水平: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琼海建设生态软件园,推进了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四)人民生活显著提高。城乡居民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水平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

  (1)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 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97元,比1 987年增长11.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3791元,比1987年增长7.6倍。

  (2)城乡居民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消费支出也明显增加。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7128元,比建省前1987年增长6.7倍;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32元,比1987年增长35.3%。

  (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度增长。2007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888.9亿元,比1987年增长40.2倍。

  (4)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消费质量改善,肉、蛋、奶、水产品等消费量增加,膳食向营养、科学型发展;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成倍增长;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明显改善。2007年,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2.1平方米,比1987年增加1 4.5 9平方米;农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 2.6平方米,比1987年增加3.15平方米。

  在新的发展时期,海南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为把海南建设成为一个绿色之岛、开放之岛、繁荣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