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地区树林遭冻灾破坏致山洪隐患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1:5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卫国 实习生 李瑞香 通讯员 粤水婷)今年初的一场罕见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给粤北地区带来了严重的损失。昨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水利厅分析,冻灾可能让粤北地区农村饮水困难问题加剧,且暴雨时的山洪来量有可能增加。预计今年降水量会少一至两成,台风则会增加3到4个,而且会来得比较早。

  广东省三防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受冻灾影响,粤北部分地区海拔500-1200米高层区间的树木基本都被毁掉了,原来的草地露出了岩石,基本看不到绿色。“当地政府在座谈时告诉我们,冰冻灾害对当地生态的影响和破坏估计要10到20年才能恢复。”

  上述负责人分析指出今年初的冻灾有可能对水利方面带来两个影响:一是树林受灾后农村涵养水遭到破坏,使枯水季节的饮水困难问题有可能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树林遭到破坏,暴雨时的山洪来量有可能增加,加大今年地质灾害的压力,今年要主要防范山洪灾害。

  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称,韶关目前的防洪标准是20年一遇,今年要加快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并在2010年完成大坝主体工程。届时,韶关防洪标准将有可能从20年提到100年一遇。此外,他还指出,预计今年降水量会比常规年份减少一至两成,台风则会比常规年份增加3到4个,而且会来得比较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