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建和平主题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2:41 新晚报

  昨天,记者来到距离松花江不远、占地面积67.9万平方米的哈尔滨老糖厂棚户区采访,已知道老糖厂棚户区要拆迁,却仍然享受着最后的悠闲:有的老人在自家门前晒太阳,有的在遛弯儿。

  在这里居住的1519户居民,都知道他们的家将面临一场巨变,他们将告别相依相守数十年的老朋友、老邻居,开始自己的“后糖厂”生活。

  “上海屯”里的人家

  在平房区即将改造的棚户区中,有一片位于今天的上海新村社区。这片建在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中间的棚户区,曾被周边百姓叫做“上海屯”。

  据上海新村社区居民邓先生讲,这处棚户区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居住的老户主要是东轻、哈飞及铝制品厂等大厂的职工。过去,特别是文革期间,这里是有名的“三乱地带”,一是防火乱,基本没有防火设施,一旦着火,到处一团乱;二是治安乱,偷抢等事件经常发生;三是卫生乱,每逢雨季到处都是烂泥滩,臭水遍地,垃圾漫天。因为这,居民们形象地给这里起了个名字叫“上海滩”。后来,居住的人越来越多,成了一个城中村落,大家便逐渐把称呼改成了“上海屯”。近些年,随着附近楼房的建设,棚户区的面貌有了改观,才成了今天的“上海新村”社区了。

  数百户居民断水4年

  昨天,记者来到新海街2号19门的绳秀茹大娘家时,74岁的老人正吃力地把盛满水的大塑料桶,从一辆小推车上搬下。老人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整整4年没有水了,为了生活,每天不得不定点用小推车到挺远的地方接水,来回一趟得1个多小时。

  走进老人的家,屋子里如同幽暗的“隧道”,记者不得不扶住墙摸索着前行。直到老人打开灯,记者才看清了老人房间的“摆设”,屋子里除了床铺和老式的柜子,几乎没有任何家具,大部分的墙皮都脱落了,一不小心就会掉一身灰。就是在这样的小屋里,老人一家人已生活了将近40个年头。

   85岁老人喜极而泣

  听说要动迁了,棚户区里的百姓都激动得喜形于色,纷纷奔走相告。85岁的李孝坡老人,昨天听到拆迁的消息,眼眶一下子就湿了,老人边用手帕擦眼泪,一边断断续续地说:“终于有希望了,能住新房子了!”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和附近的几家老人都是黑龙江铝制品厂的老工人,自从1970年就搬到这里,住了快40年了。因为后来厂子效益不好,老职工的生活也就没了着落。现在,老人有生之年能离开棚户区,住上新房子了,没有什么遗憾了,做儿女的也了了一桩心事。

   “731”遗址即将重现

  一段斑驳沉重的历史,一座座见证了侵华日军滔天罪行的遗址,一片片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在即将拆迁的平房区“上海屯”棚户区(上海新村社区)里,分布着20余处“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遗址。随着棚户房的拆迁,这些遗址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开发。

  昨天,在平房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的指引下,记者走近了部分混迹棚户区的“731”遗址,近距离感受到历史的震撼。

  在通往“上海屯”棚户区的文海街上,居民邓先生指着一面红砖围墙告诉记者,这里面就是“731”遗址第一保护区,里面的建筑就是731部队本部大楼旧址,后面一座被炸得只残存一面墙体和两根大烟囱的钢筋水泥建筑遗址,就是当年日军的“动力班”。当年日本战败,731部队溃逃时,企图炸毁这些建筑,销毁滔天罪证。但由于这些建筑太过坚固,仍留下了痕迹。

    拟建和平主题公园

  据平房区棚改办负责人介绍,“731”的核心保护区面积共28万余平方米,现存的遗址有20余处,这些遗址中部分已得到了保护性开发,但还有大部分仍混杂在居民区中。为保护“731”遗址,平房区在今年新一轮的棚户区改造中,将结合“731”遗址保护开发,遗址周边棚户区只拆不建,以全面恢复核心保护区面积。

  据介绍,按照初步设想,拆除棚户区后,哈市拟在731核心保护区打造“和平主题公园”,具体规划则拟由市规划部门牵头,通过国际竞标的方式进行。同时,哈市还拟将“731”遗址申报为世界战争文化遗产。

  同时,针对“731”遗址周边棚户居民不能回迁的实际情况,平房区拟规划建设安置房,并拟考虑动迁居民异地安置给予相应优惠政策,以解决动迁居民的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