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情的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41 SMG《真情实录》

  东方卫视3月播出《真情实录》之《以爱情的名义》。以下是节目内容。

  【2007年10月 北京】

  北京的10月,有些清凉。在东郊通州区一个不起眼的小院子里,却是暖意融融。这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尽管他们当中大多是残障的儿童,但他们拥有和外面同样的天空。

  (实况)

  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叫孟燕,八年前,她在街头被人发现时还只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幸好有好心人把她送到了这里,现在她有自己每天期待的人。这天一大早,她就来到大门外时不时地张望着,等她的小刘哥哥和娟子姐姐来帮她过生日。

  (实况)

  孟燕的小刘哥哥叫刘贵年,娟子姐姐叫常瑞娟,是一对形影不离的情侣。在过去的一年里,大部分周末他们都会早早地来陪伴孩子们。这对情侣义工,给关爱中心的常主任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北京市通州区关爱中心 主任常梦:我觉得他们俩都挺实在的。他们来了很自觉地就帮我们干活了。就特别自然我觉得,但有的人就来个一两次,可能是为了完成学校交代的一个任务。完了就完了,就没有他们这种坚持。)

  (空镜头)

  不过让小孟燕有些失望的是,一直等到吃完午饭,小刘哥哥才独自一人姗姗来迟,精神也不大好。可是娟子姐姐为什么没来呢?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

  【黑转】

  刘贵年最近的确有些反常。同事小何发现,刘贵年面色很差,来去匆匆,还时常一个人在角落里发呆。原本就有些内向的刘贵年越发变得沉默寡言。

  (何文海:好像有很多问题,在他内心里不愿意说出来。)

  这是2007年10月,刘贵年在北京的生活状态。仿佛经历了一场大的变故,刘贵年突然从一个健康、开朗、向上的年轻人,变得消沉、迷惘、彷徨。似乎世界失去了颜色,他的天空只有灰白。

  (刘贵年:我一个27岁的人,生活一下子变成这样,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变成这样,我感觉接受不了,但我必须还要面对,必须要承担,必须要做下去。)

  (黑转)(空画面+音乐起 雨的印记)

  一间昏暗地下室,是刘贵年在北京安的家。和许多来北京淘金的年轻人一样,艰苦奋斗是他唯一的选择。家里的色彩是女友娟子带来的,在刘贵年眼里,娟子是个温柔、贤惠、善良的好姑娘。为了能和刘贵年在一起,她放弃了青海优越的生活,和刘贵年一起来到北京寻找属于年轻人的梦想。虽然理想和现实之间只有一步之遥,但要跨越这一步,付出总是超出想象。

  (常瑞娟 刘贵年的女友:现在来到北京,一下子像打到地狱一样,我有点承受不了。我在西宁的时候也没想到会反差这么大,北京跟西宁真的一点都不一样。)

  娟子只有高中文化,由于家境的原因,本已被山西大学录取的她,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早早地踏入了社会。在青海,她是一家裱画店的老板,每月有四千多元的收入。可到了北京以后,因为学历不够,找工作四处碰壁,她几乎一事无成。这让她在面对男友刘贵年的时候,常常会感到自卑和落寞。

  (常瑞娟:我跟他说了好几次了, 我就说让他再找一个,我俩还是算了吧。我觉得我会影响了他,我觉得凭你的能力,你完全可以找一个跟你一样的本科生,然后你俩收入都在三四千,四五千的话,如果那样生活的话,肯定比我俩现在好多了。他说慢慢来呗,急什么。他劝我好多,安慰我好多,我自己心里还是过不去这个坎儿。)

  面对娟子低落的情绪,刘贵年常常安慰她,他相信,这份真挚的情感足以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刘贵年:两个人谈恋爱,有个传说,人一生下来就在找对方的另一半。两个人就互相感觉找到了,互相找到了就是自己找到自己另一半的感觉。)

  两个人面对面的时候,时常想起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的日子,还有他们的约定。

  2005年8月,刘贵年用一个叫“空白”的网名在上溜达,一个叫“简单的快乐”的女孩主动找他聊天。“简单的快乐”就是娟子,这是他们第一次相遇。

  (刘贵年;两个人比较熟悉之后,一问你是哪儿的,#我说青海的,我现在在青海西宁。她说她也在西宁。那我说巧了,#我说我住西宁玉池小区,她说我也在玉池小区,就特别巧,然后一说楼牌号,就隔了一栋楼。)

  相隔只有一栋楼的他们在现实中从没有碰面,但却能在网上偶遇。“空白”相信这是一种缘分,他心里有一丝期待。

  (刘贵年;然后从那以后,回那个小区,就是下班之后,就四处地找,就感觉能碰到一样,离得可近了。)

  有一天,刘贵年突然很想见见这个网友。

  (常瑞娟:我说行呗,正好我也想见见他,因为毕竟感觉他人挺不错的。)

  除了这一次见面外,两人在现实中没有任何交往,只是网上联系多了些。尽管此前他们压根就没想过俩人之间会发生点什么,但一种名叫爱情的东西,却正悄悄地在网络中蔓延。

  (刘贵年:2006年春节的时候放了一个长假,放假后也不能上网,也不能和她见面,然后就感觉这七天缺了点什么东西一样。)

  (常瑞娟:过年就感觉心里好像缺少点东西一样,我就想着怎么给他发个信息,也没怎么发过,就发了四个字,我想你了。)

  (刘贵年:就这么四个字,然后我就明白她的心的,她也明白我的心了。)

  (常瑞娟:然后信息就滔滔不绝了,从那天开始吧,我们俩就恋爱了。)

  (音乐起 周惠 约定)

  有爱的人是幸福的,日子就在忙碌和喜悦中过去了,直到有一天,"空白"说要去北京发展,要离开西宁,他们才记起来,他们还有一个约定。

  (常瑞娟:我们当初的约定,去青海湖看一看,浩瀚的青海湖。因为听好多看过的人都说,特别神秘,进那个地方,再复杂,再波澜的心情都没了,特别平静。)

  (刘贵年:我对她有过一个承诺,等以后有时间,我带你去青海湖玩。只是这么一个承诺,但是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实现。)

  刘贵年和常瑞娟约定,在2007年的10月1日携手踏进婚姻的殿堂,白头偕老。然而,就在这期盼已久的日子来临前,一场突如其来变故,改变了所有的一切。以至于2007年10月的刘贵年,留在小孟燕和同事的心里的,只有落寞的眼神,和孤单的背影。(慢动)

  【留空画面 再黑转】(约定 音乐结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