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抗击暴行纪实: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救孩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8:16 西藏日报

  毛娜 次旦卓嘎 田志林 游洁 刘倩茹 田丽

  雪山圣洁,高原祥和。然而,3月14日,极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的罪恶行径却让圣洁的雪山哭泣,让祥和的青藏高原控诉。

  这次达赖集团组织的打砸抢烧事件,企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妄想破坏民族团结。危难时刻,血脉相连的西藏各族儿女团结一致,共同抵制暴徒的罪行。

  白衣天使奋不顾身救孩童

  3月14日下午13时30分左右,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几名藏族医护人员驾驶120救护车在吉崩岗派出所接伤员返回医院途中,突然听到街上有人呼救,“医生,救命啊!”只见街边被暴徒点燃的房子内浓烟滚滚,一位中年汉族男子抱着一个年仅四、五岁左右,已经被浓烟熏得窒息昏迷的小孩。当时,车上医护人员的第一反应就是:如果不及时抢救,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当大家迅速把孩子抱上救护车后,一群暴徒立即围上来,威胁医护人员交出小孩。遭到医护人员的拒绝后,雨点般的拳头、砖头、石块便向大家头上飞来。当时,抱着小孩的医生已经满脸是血,但他却没有被暴徒吓倒,仍紧紧抱着孩子,并用自己的身体挡住飞来的石块。当时,大家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身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自己的天职。而且大家更清楚,这个无辜的孩子一旦落入暴徒手中,必将惨遭毒手。此时,凶恶的暴徒开始用石头狠砸救护车,直到他们把救护车砸得面目全非才离去,医护人员勉强把车开回医院。回到医院后,孩子得到了及时抢救苏醒过来。而为保护孩子始终没有松手的藏族医生却严重受伤,被诊断为颌面部多处骨折、颜面软组织挫伤。尽管如此,当得知孩子已经得救后,大家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孩子的父亲含着眼泪,哽咽道:“谢谢医护人员,要不是你们及时出手相救,孩子肯定是活不成了……”

  藏汉一家亲

  “要不是这三个藏族保安,咱们网吧早已化为灰烬了。”林廓北路某网吧店主张先生提及打砸抢烧事件时仍心有余悸。

  张先生告诉记者,3月14日下午,像往常一样,工作人员在网吧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16时许,一群暴徒突然冲上二楼,手里拿着石块、斧头、长刀,见到工作人员和上网的就猛砍、猛砸,并将100余台电脑全部摔坏,临走时,几个暴徒突然从背包里拿出汽油瓶。

  在拧瓶盖的瞬间,倒在血泊中的三位保安奋力扑上去,死死抱住未点燃的汽油瓶,誓死守住门口,又招致暴徒的一顿拳打脚踢……

  张先生还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这三位藏族保安,附近的几个机关单位极有可能被大火吞噬,自己的损失也因此而减少了近150万元。为了感谢这三位保安,公司除了报销他们所有的医药费外,还将长期把他们留在网吧工作,并且工资提高20%。                  

  “在这场事件中,自己左耳朵被割了,但救了两位藏族小孩,值得。”躺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冯女士告诉记者。10年前,只身从陕西咸阳来到拉萨的冯女士,在林廓东路开了一家广告店,几经打拼,现在稍微有了一点积蓄。然而,经过这起事件,冯女士已是倾家荡产了。

  冯女士说,3月14日下午3时许,从南边大昭寺方向传来一片闹声,很多商户都拉下了卷帘门,自己正要关门时,突然发现店门口有两位被吓坏了的藏族男孩和女孩在哭,自己便一边安慰,一边将他们搀上二楼。大约20分钟左右,藏族女孩的手机响了。“爸爸要我赶紧回去,阿姨,求求您,放我们俩出去。”小女孩哭着说。

  “外边太危险了,你们不能出去,等会儿阿姨送你们回家。”冯女士告诉他们。然而,两位小孩的哭声越来越大。见此情景,想到在家里急得团团转的孩子的父母,冯女士下定决心,送他们回家。

  “这伙暴徒太猖狂了,来得太突然了,不等我反应过来,暴徒便抓住我一顿暴打,胸部挨了一斧头,左耳也被割了下来!”想起当时的情景,冯女士愤慨地说。在自己将两个孩子送出店门口约20米时,一伙暴徒便冲了上来,将刚刚关好的门用斧头砍开,然后将里边的设备全部砸烂,并将摄像机等贵重的东西一抢而空。就在她拉着两个孩子跑的时候,一暴徒拿着长刀砍向了她……后来,她得知两个孩子已被前来救援的警察拉上了警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