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后空气遭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2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三月二十日电题:恨“乱”鸟惊飞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阳春三月,当是高原古城“春风换柳条”的季节。二十日上午,当记者走进全球最大的城市湿地“拉萨情人秘道”时,却不见这里的鹰飞草长、情侣呢喃。经过“三•一四”那个惊恐而黑色的日子,这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间秘境”,已是林荫寂寥,嫩柳空摇,蓝天绿波之间,不见往日鸥鸬翔集的美景。

  拉鲁湿地保护区:“三•一四”后珍禽鸟类锐减

  今天早上,拉萨二环边上负责给野生鸟类投食的两位藏族女工,愣愣地站在拉鲁湿地边上发愁。连续好几天了,饲料撒下去,就是没有多少鸟来进食。年纪稍长的曲珍告诉记者,“自从‘三•一四’那天闹得乌烟瘴气过后,这里鸟就见少了。”

  地处拉萨西北部的这片国家自然保护区,占地六点六平方公里,相当于该市总面积百分之十二,是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其间水草丰美、珍禽云集,每年吸收七万多吨二氧化碳,吸附五千吨空气尘埃,是名副其实的“拉萨氧吧”、“鸟类天堂”,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斑头雁、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有时还能见到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越冬嬉戏。

  正在别处巡逻的湿地保护区环境监测站站长曲扎听说记者来访,不一会就带人过来了。他说“三月初,我们发现湿地来了十一只黑颈鹤,这是难得一见的好景,经过‘三•一四’这一闹,这几天湿地各种鸟儿明显减少。还不知道那群黑颈鹤走了没。”

  这位长期在野外暴晒得黝黑的藏族汉子气愤地说:“我们象爱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着这片碧水蓝天,三月中旬本来是国际爱鸟周,可那些没有良心的人,却闹得鸟儿也不得安宁!这不,怕他们破坏保护区,我们站里所有人日夜轮流巡逻值班。”

  自治区环保局长:“三•一四”是拉萨最黑的一天

  出生于云南的张永泽博士,大概骨子里就有种与生俱来的环境情结,从北京来援藏就爱上了这片热土碧水蓝天,在西藏一干就是十年,一直做到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局长位上。

  今天午后,张永泽在他办公室里面对着一张偌大的西藏地图,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我负责地告诉你,‘三•一四’是拉萨天空历史上最黑的一天!我们有足够的环境监测数据支撑我这个观点!”

  他说,“监测表明,截至去年底,西藏从未发生过环境污染事故,也没有酸雨现象,基本保持了较为自然的原生状态,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去年,拉萨空气优良日达三百六十三天,只有两天轻度污染。”

  西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监测结果显示,拉萨市环境空气二氧化硫浓度一般保持在零至五个环境单位左右,三月十四日这天,最高监测浓度达到十个单位,为平时结果的两倍;二氧化氮监测浓度平时在三十个单位以内,三月十四日这天,最高监测浓度达到六十多个,为平时的两倍还要多。

  张永泽拿着报表气愤地说:“可少数不法之徒不光破坏了西藏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稳定的社会秩序,也给我们为之骄傲的这片碧水蓝天抹黑!他们的行径必然遭到国际上每个有良知的人的谴责,他们企图将西藏分裂出去的妄想注定是要破灭的。”

  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所李林、孙自杰两位专业人员向记者表示,“三•一四”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给拉萨市环境空气造成严重污染,真是伤天害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