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原市委书记落马始末:帮韩商骗贷1.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2:46 新京报

  2月28日,陈世礼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其因涉嫌受贿,于去年7月被省纪委实行双规,并被免去安徽淮南市委书记职务。

  权力于陈世礼而言就像是点金术。他用权杖指点一下韩资企业信昊集团,信昊便由“皮包”公司变为淮南市企业样板,并可免费使用土地和赊账建厂盖楼。

  而在市长、开发区主任、银行行长都掌握实证,证明信昊具有骗贷嫌疑时,陈世礼的权杖依旧频频指点,信昊随即获得贷款约1.5亿。

  2006年9月,信昊韩方老总不明去向,即使将亏损企业信昊变卖后,仍欠当地政府近1亿债务。曾试图改变现状而未果的原淮南市市长感叹说,“中国基层政府现状,不都是书记说了算吗。”

  □ 本报记者 黄玉浩 安徽淮南报道

  3月11日,安徽信昊纺织集团大门紧锁,“淮南市样板企业”的铜牌在门上熠熠闪光。这曾是一家明星企业,如今已破产。

  现在,看护信昊的重任落在张友祥身上。他是自去年8月由当地公安分局派驻进厂的保安。

  这些天,他不断遇到来信昊要债的人,有市自来水厂、管道公司、电力部门的,还有一些福建、青岛的公司,“信昊修建厂房的钱都是赊欠的。”

  张友祥说,当地都知道这家企业是原市委书记陈世礼从韩国引进并扶植的。在陈世礼的组织协调下,信昊借贷约1.5亿元,然后韩国老总李铉昊不明去向。陈世礼亦被人举报。

  淮南市检察院检察长许治安证实,陈世礼于去年7月25日被双规,此案已提前进入司法程序,目前指定阜阳市检察院进行异地立案调查。

  神秘帖揭开骗贷风波

  2006年9月,陈世礼推行的强制迁坟政策激怒群众,他们举报陈世礼协助韩企套骗国资

  在孙献光的记忆中,最早让信昊骗贷事件曝光于社会的是网上一封帖子。

  孙献光是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去年7月,他曾在淮南某论坛里看到有帖子说,信昊集团只是个空壳企业,它之所以能借贷巨额钱款,是因为有市领导从中组织协调。

  这封帖子当时流传在淮南的各网站和论坛上。市委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淮南几乎所有官员都秘密传播过这份材料。”

  至于这份材料的由来,孙献光说,他听闻可能是与两年前陈世礼力推的平坟政策有关。

  2006年9月,淮南市政府出台关于对舜耕山实行封山禁葬和平除坟墓的通告。舜耕山是当地最大的私人墓葬地,有坟墓10多万座。通告要求,墓主于2006年底予以平除或迁移到合法公墓内,否则政府出面平除。

  “这得罪了很多人。”淮南市一位退休的人大主任说,迁坟之前,信昊套骗国有资金已在一些老干部中有所流传,有了迁坟事件后更刺激了群众的举报。

  据他说,当时许多烈士的坟墓已在拆迁范围内,其中一位烈士家属将信昊骗贷的举报材料递交安徽省新华分社。

  “我们很早就接到举报,这个企业自一建立就引起我们的关注,怀疑可能是空壳企业,网上的材料基本源于我们的内参。”曾去调查信昊的新华社记者称,“内参写于去年6月,成为陈世礼落马的一个导火索。”

  这位退休的原人大主任也是举报者之一。他说,他们通过渠道将举报材料转交中纪委。”

  此后中纪委派人前来调查。

  韩企筑巢两官员落马

  李铉昊仅以一些二手设备投资建厂,他获权免费使用土地、赊账盖楼,从区财政借款5390万元

  57岁的陈世礼是安徽马鞍山人,最初是马鞍山水泥厂的工人,从政后,仕途一帆风顺。已工作30余年的陈世礼,稳步从市城建局政工科干事升任为马鞍山市市长。

  “政界传言,陈世礼在马鞍山当市长时就认识韩国商人李铉昊。”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献光说。

  2000年,陈世礼调至淮南市任代市长。他提出要在经济开发区内建一个韩国工业园区。在一名下海从事纺织贸易的官员引荐下,李铉昊进入陈世礼视野。

  韩国商人李铉昊在中国从事纺织机械贸易。现在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大林说,2001年12月,自称韩国信友株式会社的社长李铉昊来淮南考察投资。

  次年1月18日,开发区在没有充分核实李铉昊身份和信友资质的情况下,与其签定了《2.2万锭精毛纺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书》,黄大林说,“签署者是当时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从善明。”

  协议签订后,陈世礼在那年5月,带着10多名政府官员去韩国考察,由李铉昊负责接待。

  此后也去韩国考察过的黄大林说,李铉昊在韩国的公司很小,带他们去参观的都是别人公司的厂房。“李铉昊还曾说,他在韩国关系广,可以帮我们招商。”

  李铉昊很快在淮南市兴建厂房。

  “刚建厂的时候,公司实际上只运来淮南一批机器,这实际上是李铉昊当时的全部投资。”一信昊公司经理称,“那些是青岛一家公司的二手纺织设备,被当成新设备作价投资。”

  据市委一高官私下透露,2003年信昊公司建厂时,300多亩的土地是市政府免费让其使用的,建厂房、买原料的资金也是市长陈世礼一手筹措协调,当时主要是市自来水厂、电力公司、管道公司进行垫资建设,许多建筑公司的工程款一直拖欠。

  建厂不到两个月,李铉昊以急需扩大生产且缺少资金为由,要求开发区予以支持。

  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从善明和当时市财政局长周维敏的运作下,信昊从开发区借得钱款5390万元。

  开发区提供了一份财政借款批示,上面写着,落实市政府指示,批转开发区办理信昊借款事宜。落款人写着周维敏。

  “这些钱都属于财政借款。”黄大林说,是从开发区财政局那儿借给信昊的。

  2006年6月和9月,周维敏和从善明因收受巨额贿赂相继落马。当地媒体公开报道说,从善明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102万余元、美元1万余元。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