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驻英使馆谴责“藏独”组织极端暴力行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李鹏)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藏独”组织近日对使馆的极端暴力行径,称其“尽情表演终于撕开了所谓‘和平示威’的面具”。

  据悉,“藏独”组织在伦敦纠集人员在中国大使馆对面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并出现了极端暴力倾向。三月十五日下午,数十名抗议者试图冲击使馆大门,将值班英国警察逼至墙角,直至其他警察赶到才将人群推回去。十七日下午,上百名抗议者突然冲出路障,一边高声叫喊,一边朝使馆门窗投掷标语牌,试图冲撞并闯入使馆,受到英国警察队伍的全力阻拦并严厉警告。据通报,抗议者还打算于二十二日更大规模地再次聚众游行。

  声明说,达赖集团正在全球范围内制造事端,罔顾国际法和驻在国法律。他们的尽情表演终于撕开了所谓“和平示威”的面具,这让他们极端暴力的面目昭然于天下。

  中国驻英使馆表示,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外国驻英使团受到驻在国政府和当地警方的保护。英国警方有效地履行了他们应尽的职责。布朗首相已向温家宝总理明确保证要全力确保中国大使馆和人员的安全。相信一切违法行为都会受到应有的处置。

  声明指出,中国西藏拉萨等地发生了打砸抢烧破坏事件,极少数人砸毁车辆和公用设施,烧毁民房、商店和学校,攻击警察,打死打伤无辜群众,手段十分残忍。这起事件严重破坏了当地正常社会秩序,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这些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活动,更加暴露了达赖集团一贯标榜的“不追求独立、和平对话”是一派谎言。

  声明也表示,广大旅英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对于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破坏事件深感愤慨,对于“藏独”组织冲击使馆的行径表示强烈义愤。他们不少人表达了针锋相对举行集会的意愿。中国大使馆对他们的心情感同身受,但是希望大家保持冷静,相信祖国,相信大使馆一定能妥善处理好面临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