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资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9:48 中国新闻周刊

  众位委员瞩目的焦点,大多落在所谓“中华文化标志城的300亿预算”上

  ★ 本刊记者/陈晓舒 发自山东济南

  今年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做了名为《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言,建议把中华文化标志城列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

  孙淑义的发言还说,希望把中华文化标志城纳入国家文化建设总体布局,希望政府对“标志城”的建设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这个发言在第二天遭到108名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反对。他们要求“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必须再搞科学论证”。

  众位委员瞩目的焦点,大多落在300亿巨资上。

  3月1日,在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征集新闻发布会上,许嘉璐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首建工程能于2010年之前开工。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工程的预算,他介绍,2004年专家初步估计是300亿元人民币,“具体预算要在创意规划确定下来后才能具体测算”,但许嘉璐说:“300亿肯定不够。”

  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述群当时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300亿元的说法,的确出自许嘉璐。

  高述群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所有的文件、所有的材料都没有300亿这个数字,许嘉璐说的时候我在场,他说的是‘据个别专家估算’,另外许嘉璐的这番话仅仅是代表他个人,而不是我们政府。还有一个基本判断是,现在这个项目正在拿创意,还不可能有价钱之说。”

  作为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规划方之一,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三处处长张学强也证实:“从来没有见到资金上的预算。我们在做规划时,并没有一个投资额度的框框,目前还只是整理思路的阶段。”

  中华文化标志城官方网站在《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概述》中介绍,项目建设的资金拟从四方面筹集:国家财政、地方财政、社会投资、社会捐赠或基金。

  对“地方政府动用中央财政”的争议,身为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高述群说:“现在还没涉及到资金问题,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中央拨款。”

  对于将来的资金运作,高述群的表述是:“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每一个华人都参与它的建设,特别是海外华人。而不是要纳税人的钱、国家的钱,这样做就没什么意思,体现不出这项工程的意义。具体资金怎么运作,我们将专门委托有关机构和专门组织力量来研究。搞建设肯定要花钱,但这个资金是在一年筹集,十年筹集,还是一百年筹集,这又是一个概念,只能在整体方案清晰以后才会考虑这些。”

  地方官员的解释和300亿元之说模糊不清,反对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今年3月,在山东大学有关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的一次内部研讨会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少安提出了不同意见:“我们现在不应该去讨论怎么建,而应该讨论该不该建。”

  黄少安给《中国新闻周刊》举例:“300亿给中国的9亿农民作为医疗保障资金,每人可以多30多元钱。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500亿欠债显然也比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要急迫得多。”

  “花在这里显然不值得,而且很可能不止这个数。”黄说。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小雪镇武家村的李姓村民也认为,300亿要改变这片荒山、田地,肯定不够。

  济宁市市长张振川在108个政协委员签名反对后,曾公开表示:“允许有争论,但是标志城肯定要建。”

  这句话又遭到舆论的质疑。高述群对此解释说:“我们这项工程的运作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不是山东人自己想出来的,国家发改委在去年10月有明确的通知要求,只要上头不停止这项工程,我们工作还会继续。但是我们也会吸取大家的意见,不管大家是批评也罢,过于严厉也罢,我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