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游客回忆拉萨事件:暴力袭击席卷整个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06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消息:连日来,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西方媒体先后发表了数名刚刚离开西藏的西方游客的见闻。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8日发表文章,介绍数名西方游客在拉萨所目睹的骚扰过程。这批游客刚刚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来自瑞士的25岁的巴尔西格(Claude Balsiger)说,他看到了在拉萨大昭寺附近的八廓街广场(Barkhor Square)所发生的暴力事件。他说,“年轻人实施行动,老人们尖叫着提供支持。他们发出的声音就像狼叫一样。”

  巴尔西格回忆说,“我看到至少七八个汉人遭到石块和拳头的袭击,还看到一些老藏人从僧人手中解救一名老年汉人,有一名加拿大游客进行干预,才解救了另一名汉人的生命。”

  来自加拿大的19岁游客肯伍德(John Kenwood)说,他看到一名汉人被袭击后死去。肯伍德在没有离开拉萨前,就接受了《多伦多星报》的电话采访。肯伍德当时描述说,他被允许离开酒店后,看到拉萨的主要街道北京路上仍然堆满了垃圾,几辆被烧毁的汽车还在街上。很多商店都被放火焚烧了。

  肯伍德还回忆说,骚乱发生的当天,他就在市中心大昭寺附近。他看到,当公交车和摩托车驶过时,就会被藏人拦截下来,凡是带有汉字标志的都成为他们袭击的目标,不是被烧毁,就是被砸烂或抢劫。

  这时,肯伍德所看到的最坏场面出现了:一名骑着一台很靓摩托车的汉人青年被投掷石块的藏人强行拦截。“他似乎还不清楚眼前发生了什么事,他头上戴着金色的头盔,离开摩托车,举起双手,他不知如何是好,”肯伍德描述说。

  随后一伙手拿两米多长的金属棍棒的暴徒,开始殴打起这名汉人,他们约有15人。在把这名汉人青年打倒在地时,这些暴徒继续进行拳打脚踢。“然后,他们把他头盔弄下来,继续击打他的头部。”肯伍德说。

  “虽然我无法确认这名汉人是否被打死,但我确信他被打死了,现场到处是血迹,他满脸是血,已无法辩认。”肯伍德对《多伦多星报》说。

  肯伍德还看到数个装满石块的箱子,被提供给藏人投掷者,用以向汉人发动攻击。“我认为这好像是有计划的行动。 当天的暴力活动结束后,拉萨的建筑物都升起了巨大火光,遍地都是浓烟,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僧人参加过这样的暴力。”

  有两名游客还说,当天有谣言称一伙当天被逮捕的僧人遭到汉人杀害,这个谣言更是刺激了他们的情绪。“这场暴力袭击席卷整个拉萨城。暴徒们毫不留情地对汉人进行拳打脚踢。”

  澳大利亚新闻网3月19日发表题为《游客目睹汉人遭到残忍殴打》的长篇文章说,据刚刚从喜马拉雅山地区出现的西方游客介绍,在拉萨发生骚乱的当天,狂暴的藏族青年向汉人投掷石块,殴打汉人,焚烧他们的商店。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游客拉查派利(Serge Lachapelle)回忆说,拉萨的“商店都被烧毁了,街上所有的店铺都被放了火,许多建筑物都遭到毁坏。”

  《泰晤士报》说,离开西藏的外国游客在描述上周拉萨所发生的两天骚乱时,都深感震惊和恐惧,尤其是他们看到“嚎叫”着的暴徒用石头击打路过的汉人时。

  这些在现场目睹了整个过程的西方游客说,人群把袭击目标转向任何看着象汉人的人和东西,击打骑摩托车的人,用金属棍棒殴打他们,然后还要点燃他们的车辆。

  另据香港《文汇报》3月18日报道,来自瑞典的游客扬内说:“刚开始,我听到玻璃被打碎的声音,紧接着看到一大群人沿北京中路放火烧商店、烧汽车,见人就围攻追打,四周一片混乱。肇事者的行为简直不可理喻!”“这些人手持木棍、铁棍和刀械等器物,背包里有装好的石块。可见,这完全是有组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