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甘蔗产量受霜冻天气影响大面积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6:22 南风窗

  本刊记者 尹鸿伟 发自南宁

  “这样长时间的寒冷天气,电视里说是50年一遇,村里的老人们都说以前没有这样冷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的王宝芬说,“以往冬天最多穿3件衣服,今年不行了,最多的时候我穿了6件。”

  1月中旬以来,广西各地长时间、大范围的低温冰冻天气以及2月初的霜冻天气,给甘蔗生产造成重大损失。至2月 21日,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低温灾害天气才宣告结束。“天气变冷时,甘蔗已经收了很多,所以2007~2008榨季没有太大影响,但是下个榨季就很难说了。”扶绥县渠旧镇的蔗农甘家福说。

  广西甘蔗播种面积在2007年已达到1338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1/3强。在2004年至2005年间,中国共有4000多万种植甘蔗的农民,其中广西就占2600多万,为广西总人口的55%。另外,广西还有30多万与糖业生产有关的产业工人队伍。

  目前广西有糖厂95家,2006~2007年榨季产糖量为708.6万吨,占全国的60%以上,已成为全国甘蔗种植和蔗糖产业中心。从1992年至今,广西甘蔗种植面积、蔗糖产量已连续15个榨季居全国第一位,其产量甚至超过了古巴、澳大利亚的总产糖量。

  灾害袭来,“广西蔗糖的产量变化将影响到中国的糖价高低,所以被关注成为必然。”广西自治区经济委员会糖业与农产品加工处一名官员这样表示。糖在群众生活及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作用,其产量、储量及价格的每一次波动,都将给整个社会带来影响。

  为了确保将储备糖用于抗灾救灾,确保储备糖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和储存安全,应对突发事件引起的市场异常波动,从2008年3月1日起,由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发布的《中央储备糖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糖业震动

  3月2日,正在扶绥糖厂等候卸甘蔗的蔗民甘家福随手折断一根甘蔗,指着中间变黄、变暗红的地方说:“正常的甘蔗不会有这样的颜色,往年我们的甘蔗吃起来很甜,但是今年的甘蔗除了甜味,还有点酸,个别的甚至还有点咸味。”

  在收购现场工作的扶绥糖厂技术人员陈钢说:“我们对运进来的甘蔗进行损害检验,最严重为12级,现在发现8至 9级的情况最多,当然也有少部分是正常的,没有受到冷天气的影响。这和品种、种植区域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榨季甘蔗入榨的同时,严重影响了下榨季该品种的留种。”陈钢表示,这种受冻害严重的甘蔗,由于生长点及侧芽完全受害死亡,几乎不能留种,所以将极大影响到下榨季植蔗任务的完成,只能进行翻蔸重种,而即使留种也会出现缺蔸断茏、发株迟,导致下榨季原料蔗的减产。

  截至2月13日,广西甘蔗重要产区崇左市共有5万亩已砍过的蔗根被冻死,部分蔗种虽已下种,但由于没有做好盖膜等防冻措施造成烂芽死芽,需要翻种补种,这又增加了劳力投入和成本投入,影响农业生产效益;由于受霜冻天气影响,甘蔗种芽萌发能力下降,影响出苗率,生产用种量增多,又将造成政府、企业及蔗农的投入加大。

  广西经委糖业与农产品加工处的官员表示:在他们进行的调研活动中,相关人员无不表露出对当前留种甘蔗大面积受灾,未来导致新榨季缺种、缺苗现象严重,最终导致2008~2009榨季产量大幅波动的担忧。然而一名湖南糖老板认为:“之前有些部门和媒体对灾情有些炒作过头了。具体损失得等到3月或4月份再去实地了解甘蔗的发芽情况,看看对下榨季的生产会有多大的影响。”

  对于此次灾害影响所造成的损失,有50万吨到180万吨的不同说法和猜测。按照广西经委的分析:低温冻害天气是发生在1月中下旬,即使造成了一定的灾害影响,但糖厂的榨蔗量已达到了60%多,受灾的也就是剩余未榨的40%的甘蔗。截至2月19日,广西糖料蔗受灾面积1051.1万亩,成灾面积640.1万亩,因灾减收糖料蔗400多万吨,损失蔗种约90万吨。在灾情发生后,糖厂为减少损失,也纷纷加大了入榨量,每天满负荷生产,抢收抢榨。

  广西自治区农业厅高级农艺师张江华说:“按照1吨糖耗蔗平均8吨计算,广西糖料蔗减产如果按照540万吨计算,则食糖减产在67.5万吨;如果不计算损失的蔗种,单计算减收糖料蔗400多万吨,折算成减糖也是在50多万吨,因此我认为此次广西的灾情造成的减产应该是在60~70万吨。”

  张江华说:“如果都需要大量留蔗苗重新种植,将给蔗农带来很大损失,即使工时损失不计,每亩至少需要留0.7 吨左右的蔗种,按照政府目前每吨275元的收购价来计算,这次蔗农每亩至少要损失近200元。”

  1999年12月,广西大部分地区曾经遭遇严重的霜冻,损失很大。相比之下,2008年冻死的甘蔗占少数,特别是桂南地区甘蔗死亡更少,主要是由于冰冻和低温引致的病菌使甘蔗大面积腐烂。

  2008年3月初,明媚的阳光和回升的气温已经降临广西的大多数地区,但是甘蔗专家又开始担心已经受灾的甘蔗会遭遇严重的二次伤害。张江华表示,经过长时间的低温冰冻,甘蔗的许多组织已经遭到破坏,气温的回升将促使这些被破坏了的组织加速腐烂,从而使整根甘蔗腐烂,无法加工。

  广西甘蔗遇灾,似乎为北方甜菜糖产区带来了商机。2007年11月,中国糖业协会对2007~2008榨季国内的产量进行估计,全国产糖量达到1350万吨,其中蔗糖1226万吨,甜菜糖只占124万吨。

  2008年2月26日,在中国最大的甜菜糖产区新疆,绿翔糖业总经理陈志江公开表示,广西甘蔗的受灾给新疆甜菜糖带来了商机,近期,新疆甜菜糖的销售相当好。另外,媒体引述新疆糖业协会秘书长梁争柱的话说,受未来白糖供需缺口预期影响,连日来糖价接连走高,乌鲁木齐市糖价每吨在3950元至4000元,比1月份涨了近480元,“广西蔗糖的减产会给新疆糖带来很大商机,同时将激发农民种植甜菜的积极性”。

  然而张江华认为:“甜菜方面的竞争广西并不需要太多担心,我们只需要认真种好自己的甘蔗。北方种植的甜菜是无法和甘蔗相提并论的,因为甜菜的出糖量很低,差不多10吨甜菜才出1吨糖,如果再说到土地单产量,那甜菜更是无法和甘蔗比,所以我们对目前新疆等地的竞争并不在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