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公布解放军动态:大陆战机避开“台海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6:37 青年参考

  “大选”前台军最后一次公布解放军动态:解放军战机有意避开“台海中线”

  台湾“大选”在即,台“国防部”3月18日选前最后一次公布解放军动态。台湾首位女性军事发言人池玉兰表示,解放军目前没有异常情况,不管是空军、海军,还是地面部队以及二炮部队,都没有异常调动现象。但台军突然撤换了专门负责大陆和海外情报业务的军情局长引起关注,而新任军情局长据说是岛内惟一熟悉解放军主力战机苏-27性能的“飞将军”。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说解放军战机有意避开“台海中线”

  台湾“中央社”去年12月曾报道,时任台“国防部长”的李天羽当月26日在台“立法院”做报告时承诺,“国防部”将在2008年台湾“大选”前一个月,每周公布大陆最新军事动态。3月18日是台军在“大选”前最后一次公布解放军动态。

  台“国防部”在18日的报告中披露,目前解放军战备演练活动次数比去年同期要密集,但是战机在台海的训练活动不增反减,且有特意避开“台海中线”的现象,这可能与大陆为避免对台湾“大选”造成影响有关。台湾军方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大陆部署于台海西岸的空军战机约700架、海军各式船舰约90艘、地面部队约6万人、二炮部队各式导弹约1300枚。

  另外,台湾军方确认,正在维修的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小鹰”号18日上午7点半突然离开日本横须贺母港,“很有可能”通过台湾海峡驶往印度洋,也不排除“小鹰”号会在台湾“大选”结束后访问香港。

  运输机停飞 投票只能自费往返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3月17日报道,每周二、五台军负责免费运送金门官兵往返台湾本岛休假的C130运输机突然停飞,预计到“大选”后才会恢复。现在金门官兵返台必须自掏腰包,而近两年来金门都没有出现这种现象。此举被指可能影响二百多张选票。

  台《联合报》11日报道,台“国防部长”蔡明宪当日表示,若有必要愿意仿照前“参谋总长”汤曜明的做法,在“大选”投票日开票结果出炉前,宣示“台军效忠人民所选出的新‘统帅’”。蔡明宪在回答“立委”帅化民质询时承诺,“大选”当天,各部队的主官、副主官、重要幕僚及在营区休假的官兵,皆可轮流外出投票。

  新军情局长飞过苏-27

  台湾《自由时报》18日报道,台军情局长沈世籍调任陆军副司令,职缺由电讯发展室主任空军中将葛广明接任。对于负责海外与大陆情报业务的军情局长沈世籍突遭撤换,台湾“国防部”发言人池玉兰表示,这是台军高级将领正常的人事调整。但台湾媒体猜测,这与他难以防堵军情局内部泄密有关。在沈世籍上任局长的最初几个月就有消息显示,军情局局长行程已遭“内贼”外泄,这直接导致台与东南亚国家的情报交换内容被大陆截取,而军情局的内贼却始终没抓到。

  台湾媒体分析说,由于台军过去几任军情局长多是宪兵司令、总统府侍卫长出身如彭胜竹、余连发等,这次空军出身的葛广明能挤下被外界看好的前宪兵司令何雍坚,这与他从事的工作和专业有关。葛广明是台空军官校第58期班毕业,曾是台军“经国”号(IDF)战机的种子教官,他还飞过大陆的现役主力战机苏-27。据透露,他于1996年下半年在乌克兰飞过苏-27战机,因此成为岛内惟一熟悉解放军主力战机性能与战术运动的“飞将军”。葛广明曾任台空军第20大队上校大队长,以及空军第737联队担任副联队长与联队长职务。2004年7月1日晋升少将后,调任参谋本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空军助理次长职务。2007年12月1日调升电讯发展室主任,从事大陆情报搜集工作。2008年元旦晋升中将,他只花3年半就从上校升到中将。

  葛广明是前“国防部长”李天羽的嫡系,在李天羽2月23日辞职后,陈水扁又给李天羽的人马委以重任,这一做法让人难以捉摸。陈水扁下台前2个月,再次调动军方高层人事,有违其即将卸任的政治伦理,这也是在给台湾新领导人敲定台军方人事,侵犯下任地区领导人的“统帅权”,着实会让新“总统”恼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