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籍留学生巴黎遇刺:嫌疑凶犯已被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7:18 青年参考

  文黄冠杰

  

  当地时间3月16日凌晨,天津籍留学生严明在法国巴黎遇刺身亡的惨案发生后,中国驻法大使馆高度重视此事,新 上任的孔泉大使特别指示使馆有关部门与巴黎警方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处理相关事宜。3月19日传来消息,嫌疑凶犯就是被 巴黎警方当场抓获的两名法国当地男性青年之一,而涉案凶器(折叠刀)也已被找到。

  随着中国留法学生的增多,留学生中的突发事件频率也在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就有30余名家长寻找在法国 “失踪”的学生。中国留学生亟须提升自我保护的意识。

  来自中国天津、在巴黎一家私立商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严明,当地时间3月16日晨在巴黎市中心被刺惨死。此案经 媒体及网络传播后,在中国留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3月17日下午,巴黎警方带着受伤的当事人杨某到事发现场指认、调查 。而严明生前的同学、朋友及一些知道该事件的留学生,则到现场自发悼念严明。中国驻法使馆领导高度重视此事。使馆已经 和巴黎警方交涉,并与严明的亲属取得联系。使馆要求警方尽快查明真相,缉拿凶手,并将验尸报告和调查结果尽快通报中方 。

  目前,在网络上流传着事件发生的多种版本,但均非事件的目击者讲述。据了解,中国驻法使馆在接到报告后,教育 处一等秘书安少康及领事部官员刘韦佟,在第一时间赶往位于巴黎17区的巴黎司法警察第一分部,向警方了解情况,敦促他 们尽快破案,并见到了正在警察局做笔录的4位中国留学生,向他们了解了事件经过。

  据当事学生叙述,16日凌晨3点左右,11名中国留学生在巴黎三区蓬皮杜广场附近中餐馆“麻辣烫”聚会结束后 ,因地铁已经停运,其中4人打车先离开,另外7名要坐留学生杨某驾的7人座车回家。杨某及其女友先行去停车场取车。翼 某和刘某从餐馆出来,想到街上去看杨某的车来了没有。当时刘某走得稍快在前,翼某在后。这时迎面走来一个当地人。翼某 看到对方好像在推搡刘某,与刘某发生了冲突,就赶了过去。对方看到有两人就拔腿跑了。这时杨某的车来了,他们招呼严明 及几个女同学上车,准备离开。车刚启动不久,忽然听到后边有人用酒瓶砸车的声音。杨某停车后下车看是怎么回事。严明正 坐在车门旁边,立刻开门下去。翼某坐在里边,听到外边一阵乱吵,等他挤下车,看见对方已有十几人围上来,严明鲜血淋漓 ,杨某的额角也被对方用酒瓶砸伤。严明在走了一小段路后倒在马路上。这时,旁边有些围观的人,有人立刻打电话报警。警 方在几分钟后赶到现场。对方在看到警车来后,一哄而散,警方当场抓获两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另将现场的6名中国留学生带 回警局调查。其中杨某被送往警方医院。

  据知情人透露,从被带回警局的两个人登记的名字看,嫌犯像北非裔青年。在随后检察院提供的消息中,证实被拘留 的嫌犯是北非裔青年。但被捉获的两人开始时并不承认自己的罪行。据警方向使馆官员叙述,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6日凌晨 4点15分左右,严明在胸部及腹部被刺4刀,当场死亡。刘某及杨某被留置调查,其余4人在录完口供后,于16日傍晚离 开警局。

  据调查,来自天津的严明,1983年生,已来法3年多,在巴黎一所私立商校读经济专业。严明身高183厘米, 平日为人和气,开朗,喜欢运动,是一个留学生足球队的守门员。遇害当天,他刚刚过完25岁生日。

  17日下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一些留学生与他的生前好友及队友,自发到这里悼念。地上搭起的简易祭台,放 置了严明生前的照片。许多人拿来蜡烛、鲜花、食物等祭奠死者。他们还发布寻人启事,寻找当日的见证人。很多当地的法国 人看到这种情况后,都摇头叹息。法医定于17日验尸。截至18日晚,使馆尚未接到法医出具的死亡证明和验尸报告。

  近年来,中国留法学生逐渐增多,2007年到法国留学的中国人突破1万人。随着留学生的增加,留学生中突发事 件的频率也增高了。据不完全统计,仅2007年就有30余名家长寻找“失踪”学生,其中一名学生自杀身亡,6人患精神 分裂症,10余人车祸受伤,1人脑死亡;40多名学生被盗被劫,还有10余人因违法被关押。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官员在多种场合发出警示,希望中国留法学生自重自爱,以学业为重,注意自我保护。“严明被 刺事件”无疑为留学生的安全意识再次敲响了警钟。

  (::法国《欧洲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