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融化冰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3: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抗击石渠特大雪灾纪实(下)

  本报记者王代林陈建兵

  党员帮群众,群众帮群众———在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面前,石渠县广大党员和群众一道,互帮互助,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谱写了一曲真情融化冰雪的颂歌。

  “党员不冲在前谁冲在前”

  “牛羊已经放上山了,粮食也还有。感谢你还来看我们!”3月20日,石渠县尼呷镇菊母村牧民卓玛泽感激地对村支部书记更加说。

  这是20天内更加第二次到卓玛泽家核实灾情。菊母村是石渠特大雪灾中受损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方圆100多公里的草原上,住着256户共886名牧民。雪灾封路,摩托车、马匹都用不上了,更加便步行核实灾情、派送救灾物资。从2月10日到3月7日,整整26天,更加没有回过家,也没有去看过自己5公里之外放牧点的牛羊。

  “2月10日,他家死的牛羊才16头(只),3月7日后,死亡数达到43头(只)。”尼呷镇党委书记土登介绍,更加一心扑在工作上,把牛羊交给妻子和孩子照看,如果不是这样,他家的损失不会这么大。

  更加一脸平静,回答朴实无华:“雪灾发生了,那么多牧民都在期待帮助,党员不冲在前谁冲在前呢!”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灾救灾中的作用处处体现。

  2月26日暴雪降临扎溪卡草原的时候,德荣玛乡共有73户、198人困在山沟里,远的12公里,最近的也有5公里。德荣玛乡全乡动员。很快,以党员、青年民兵为主体的120人救援队成立了。50多岁的草原二村村支书索真带着32个党员、青年民兵加入救援队。鲜艳的五星红旗领路,索真带领队伍踏着深没膝盖的积雪爬坡穿沟,得到救助的牧民白多激动得大哭起来。看到救援队员四处寻找牧民,白多又主动带路,带领救援队员搜救困在附近山沟的牧民。

  “打开牧民间心灵交融之门”

  出石渠县城,沿省道317线西行。草原上动静相宜,静的是皑皑白雪,动的是黑色牛羊。在大雪覆盖了近50天后,石渠天气转暖,冰雪消融,当地牧民将牛羊赶进草场,扎溪卡草原上又有了生机。

  德荣玛乡草原二村牧民所泽的秋季牧场里,200多头母牛低头啃草。让人意外的是,它们并不只属于所泽。“20多户灾民的母畜都在这里,所泽无偿拿出了自己的牧场,和其他灾民共享。”德荣玛乡党委书记尼尔登解释。

  雪灾过后,所泽20亩秋季牧场还算保存得好,他把自己幸存的30头牛放了进去。邻居向巴甲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羊吃了牧场雪化后露出的湿草,一直拉稀。看着牛羊一天天瘦弱下去,他心如刀割。3月13日,他试着对所泽说:“我把母畜放在你的牧场里,好吗?”

  所泽想都没想,就打开牧场的围栏,把向巴甲的10多头母牛放了进去,随后措列家的母牛也放了进来,加多家的母牛也放了进来……截至记者采访时,已经有20户牧民的200多头母畜来到所泽的牧场。

  牛羊是牧民的主要财富,牧场是草原儿女的命根子。牧场与牧场之间有着严格界限,自己牛羊只能放在自己牧场里。尼尔登说,所泽的举动让人感慨:“所泽打开的不仅是围栏更是牧民间心灵交融之门。”

  在仔细了解情况后,德荣玛乡号召全乡牧民采取小移动小远牧似的放牧方式,共用牧场,共渡难关。“没做什么工作,有牧场的牧民都自觉地把自家牧场拿出来共用了。”

  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的行动,延伸到石渠县所辖区域之外———石渠县起坞乡的7户牧民,到了德格县竹庆乡放牧。

  三大工程绘美好蓝图

  “目前石渠的气温已经上升到5℃。”3月20日,石渠县气象局特意为本报记者送来当地气候转暖、有利生产的好消息。石渠县委负责人认为,更重要的是,经历艰苦的抗灾救灾后,当地干部群众经受住了考验,战胜雪灾、重建家园的意志更加坚定。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石渠县将在今年实施三大工程,以富裕牧民、防御天灾:1万户暖棚建设工程、1万户节能灶建设工程、1万户种草建设工程。有了暖棚,寒冷季节,牛羊有避寒之处;有了节能灶,燃料消耗更少,而且保护生态;种草建设,使牛羊有更多的草料。

  采访行将结束,我们扒开厚厚的雪层,想看看扎溪卡草原这片土地。但却意外发现,雪下的沙棘枝头已经冒出鹅黄色的叶蕾,生命禁区里最顽强的植物开始了新的生命历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顽强的扎溪卡草原儿女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