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鉴定湖南华南虎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鉴定湖南华南虎录像
录像截屏

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鉴定湖南华南虎录像
华南虎藏身常德模拟图 杨诚制(资料图片)

  画面有点晃动,在一片茂盛的植物中,一只浑身花纹、尾巴很长、疑似华南虎的大型动物趴在一大块岩石下方,头晃动了3秒钟后站了起来,然后用爪子刨了几下土,再不紧不慢摇摇晃晃地朝树林深处走去。其后画面晃动很大……

  地处岳阳市平江县的石牛寨内发现有疑似华南虎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相较于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陕西“华南虎”事件,此次在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所拍摄的镜头里,出现的大型猫科动物无疑更逼近真实。

  记者昨日几经辗转,目睹了吴华当时所拍摄的录像带,出现“华南虎”的镜头共19秒,录像中的大型猫科动物与年画中的华南虎十分相似。

  国家林业局已证实录像真实

  平江县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陈徐恩说,在3月19日吴华拍摄完后的次日,在吴的带领下,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岳阳市平江县两级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石牛寨现场进行核实,“证实吴华拍摄的事实是存在的,而且其出现疑似华南虎的镜头是真实的。”

  另一个支撑这一录像真实性的理由是,当时陪同吴华前往石牛寨拍摄自然风光的景区工作人员艾朴中证实,吴华在拍完这些镜头后,立即冲下山岩满头大汗地向其大呼自己“拍到了老虎”,并打开摄像机让陪同人员“先睹为快”。“从山岩至山脚,走路在10分钟左右。”艾朴中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吴“不可能存在造假的时间。”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王伟,据其介绍,林业局已邀请相关专家对吴华所拍摄的录像进行鉴定,“录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而对于录像中的大型猫科动物是否为华南虎,王伟表示:“目前还没有结论。”此前记者曾致电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桂小杰出语谨慎,回答只有四个字:“无可奉告。”

  “这家伙应在100斤以上”

  3月20日,桂小杰一行将吴华所拍摄的录像母盘带回长沙,随后,这一录像被紧急送往国家林业局,唯一能让人能够亲眼目睹的录像拷贝带在平江县林业局。

  艾朴中说,他们事后去过现场,发现吴当时拍摄位置离这一疑似华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直线距离只有30米,“站在岩石上往岩石下面拍。”而根据这一距离和画面中动物的体积,平江林业局大致判断“这一家伙体重应该在100斤以上”。

  华南虎?京猫?云豹?众说纷纭

  3月20日,桂小杰曾表示,吴华无意间拍摄到的画面还无法证明就是老虎,不排除是京猫(同属猫科动物,外形与老虎十分相似,只是体积小些)的可能。

  平江县林业局野保站副站长梅灿曾观看过这一录像,他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它是一只云豹。”其理由是,尚有5个种群约10~18只云豹在广阔的幕阜山脉活动。

  平江县林业局原副局长、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黄展鹏,却在昨日非常肯定地表示,画面中的动物就是华南虎。

  “华南虎之父”:白天拍到不正常

  昨天,记者直接将电话打进平江县电视台求证消息,一听说要找记者吴华。工作人员说,这则消息出来以后,他就暂时“失踪”了,昨天一天,他都没到电视台上班,现在电视台的同事也在找他。

  有着“华南虎之父”之称的黄恭情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天拍到华南虎“不正常”。他很无奈地说:“保护好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华南虎已经够了!”(潇湘晨报)

  相关专题:华南虎照片疑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