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汉群众在劫难中舍身相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3月14日发生少数人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新华网报道称,在事件发生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藏汉群众奋不顾身互相救助的感人事迹。

  来自陕西咸阳的冯女士在林廓东路开了一家广告店。3月14日下午3时许,她正要关门避难时,发现门口有两位藏族孩子吓得直哭,便连忙把他们接到二楼躲藏。这时,孩子的爸爸打手机要他们赶紧回去。冯女士苦留不住,决定将他们送回去。刚走出店门口约20米时,一伙暴徒冲上来,用斧头砍开她的卷帘门,砸烂了店里的全部设备,抢走了摄像机等贵重物品。她被暴打一顿,胸部挨了一斧头,左耳也被割了下来。两名孩子被闻讯赶到的警察救走。“我虽然左耳朵被割了,但救了两位藏族小孩,值得。”躺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冯女士告诉记者。

  3月14日下午13时30分许,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几名藏族医护人员驾驶救护车在运送受伤群众时,看到一位汉族男子抱着昏迷的孩子被一群暴徒追打,连忙把父子俩接进救护车。暴徒雨点般的砖头、石块向大家头上飞来。藏族医生洛桑次仁为了保护孩子,用身体遮挡飞来的石块。凶恶的暴徒把救护车砸得面目全非才离去。孩子因及时抢救脱离危险,而洛桑次仁遍体鳞伤,至今还躺在病床上。

  3月14日16时许,一群拿着石块、斧头、长刀的暴徒,突然闯进张先生经营的网吧,对工作人员和上网的顾客猛砍猛砸,并将100余台电脑全部摔坏。临走时,几个暴徒从背包里拿出汽油瓶欲点燃。这时,倒在血泊中的3位藏族保安奋力扑上去,不顾暴徒的拳打脚踢,死死抱住汽油瓶不放。张先生说:“如果不是这3位藏族保安,附近的几个机关单位极有可能被大火吞噬,自己的损失也会增加150万元。”

  西藏共有40多个民族成分,其中藏族人口占92%以上。报道说,蓄意破坏西藏各民族团结,是达赖集团制造这起事件的险恶用心之一。然而,让达赖集团大失所望的是,经历了这场劫难后,不仅没有损害西藏各民族的感情,反而更使民族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徐锦庚 张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