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独”分裂势力花钱雇闲散人员打砸抢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8:0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拉萨3月21日电 面对不法分子的分裂破坏活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的措施。

  公安武警克制未用任何杀伤性武器

  14日晚,拉萨全市主要街道实施交通管制,抓捕不法分子的行动随即展开。

  15日,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发出通告,敦促组织、策划、参与这次打、砸、抢、烧、杀的犯罪分子停止一切犯罪活动,投案自首,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犯罪分子。

  在处置这一事件时,我公安、武警始终保持了极大克制,坚决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没有携带和使用任何杀伤性武器。

  14日中午,在小昭寺门前,武警西藏总队直属支队一连新兵刘定伟,被暴徒用刀活生生从臀部挖去拳头大一块肉。被送到医院时,刘定伟全身已被血水浸透,医护人员一边掉眼泪一边为他实施抢救。从3月10日以来,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伤亡242人,其中轻伤218人,重伤23人,牺牲1人。

  强大法律震慑下不法分子纷纷自首

  与此同时,一场“绝地大救援”在拉萨全城展开。自治区迅速组织公安、武警和其他有关力量,扑灭着火点,救治受伤人员,并加强了对学校、医院、银行和政府机关的安全保卫。武警官兵从火灾现场共救出580多人,其中包括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的全部师生。

  拉萨各有关部门也迅速展开了救助行动。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全部投入了忙碌的救治工作。很多医院开设绿色就医通道,准备出足够床位,保证受伤群众得到全方位医疗。接下来的几天里,很多医护人员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各个医院还为伤员免费提供饮食、住宿。西藏军区总医院成立了医疗巡诊队,走上街头,救治受伤群众。

  一些电力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导致拉萨市部分城区断电。14日晚,聚集的不法分子尚未完全散去,拉萨市电力部门就在武警的掩护下开始了电路抢修。当晚8时30分左右,抢先恢复了市区遭受破坏最严重的宇拓路、朵森格路的路灯照明。第二天一早,市区受损电力设备基本修复,大部分停电区域恢复供电。

  为帮助无家可归的受害者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拉萨市救助站免费为他们提供衣食住医,并提供返乡车票。在救助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等待孩子降生的回族孕妇美艳。一伙不法分子把她的家烧成了一片废墟。尽管她还不知道将来去何处安家,却对政府心怀感激。她说:“如果没有救助站,我和肚子里的孩子真不知道要去哪里求助。”

  到16日,参与打砸抢烧事件的不法分子纷纷落网,一些不法分子在我强大法律震慑和政策宣传攻势下,纷纷投案自首。

  从17日起,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的主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常上班,高校、中小学校正常开课。

  据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介绍,截至21日,拉萨已有183名参与打砸抢烧事件人员投案自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