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作为中国第一生态省探路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3:18 南海网

  南海网3月20日消息 2007年,海南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5%,创1994年以来经济增长新高。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同时,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海南,正在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一切,得益于生态省建设战略的顺利实施。

  海南生态省建设自1999年拉开序幕,迄今已9年,一路走来,向人们展示了魅力四射的良好生态——一个绿盈盈的生态岛、健康岛和长寿岛,令世人刮目相看。

  “海南生态省建设的星星之火,正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海南在全国带了好头。”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评价说。大特区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碧蓝的大海,蓊郁葱茏的植被,清新甜润的空气……海南素有“天然大氧吧”和“绿色生态大花园”之美誉。

  对于一个生态环境良好,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这是一个决策者必须面对的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在经历了泡沫经济带来的经济增长大起大落之后,海南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资源才是海南最强的竞争力。立足海南资源优势的“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在这个时期趋于明确,而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省两地”产业战略能够顺利实施的重要条件。

  海南省的决策者认识到,海南未来真正能给中国发展做出贡献的,不是靠经济总量,而是靠保护好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生态环境。海南的生态一旦遭受破坏,岛屿的所有优势将会丧失,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大特区的探索试验所能引领和示范全国的,应是绿色发展的道路和模式。

  酝酿建设生态省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从1998年起,省委、省政府领导在有关会议上不时传递建设生态省的声音。1998年7月,在与海南省一位领导进行工作交谈时,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提出,“海南生态保持良好,条件优越,能否考虑建生态省?”

  这与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1999年,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生态省的跨世纪发展战略。1999年2月6日,省人大二届二次会议作出《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同年7月,《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经省二届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正式通过并付诸实施。至此,海南拉开了建设中国第一个生态省的帷幕。

  “建设生态省,是立足于海南省情,总结海南大起大落惨痛教训,增创特区新优势所做出的加快海南发展的重大决策,也是海南建省办特区11年不懈探索的必然选择。”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原厅长兼省生态办主任,现任省人大财经工委主任林诗銮说。保护生态毫不含糊

  9年来,海南通过立法保障、高层推动、统一协调、建立环保目标责任制等方式,将生态省建设步步推向深入。尤其是在保护生态方面毫不含糊。

  对2003年上半年曾轰动一时的尖峰岭采石、松涛水库污染事件,很多人还记忆犹新。省委、省政府着眼于长远发展,铁腕治理生态问题,刮起了一场不小的“环保风暴”。最终,尖峰岭生态保住了,松涛最大污染源切断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