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000多人名字叫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4:5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王伟2

  摄 像:武小迪

  女播:【导语】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39天,只有短短的4个多月,万众瞩目的奥运会是大家期盼已久。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情,不少家长给自己小宝宝取名时就直接名为“奥运”或者“福娃”,以这种方式祝福奥运,也希望给自己儿女带来福气。

  【正文)在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查询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输入“奥运”两字,搜索后很快就会出现三千多条带"奥运"两字的名字。大多数叫“奥运”的公民都是在200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儿。记者还发现有一名叫李奥运小朋友,就出生在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天。与“奥运”比起来叫“福娃”的孩子更多。首先名字里直接带“福娃”两字的就有大约2000多人。但是最多的情况,是在名字里面镶嵌上如“贝贝”“晶晶”“妮妮”等福娃吉祥物的名字。

  【同期】查询中心工作人员

  我们发现与奥运有联系的名字随着奥运会临近

  越来越多

  【正文】记者在北京西城区德外某个社区见到了一名叫“王奥运”的小朋友,他正好和父母在小区篮球场上打球。王奥运父母告诉记者,小家伙名叫奥运,真是名不虚传,在学校里跑呀、跳呀都是他最快。

  【同期】王奥运妈妈

  他老是第一名

  【同期】王奥运妈妈

  王奥运你快回来

  快回来呀

  【正文】王奥运小朋友出生在2000年11月,那一年北京正在全力申办2008年奥运会。在王奥运出生前,他父母查字典已经准备了一百多个名字,都觉得不满意。一天,正好看到电视里转播北京为申办奥运会做准备工作,而且王奥运父母也非常希望北京能办一届奥运会,最后干脆就直接给小家伙取名为王奥运了。

  【同期】王奥运爸爸

  我们希望孩子的出生能给

  北京办奥运会带来祝福

  【正文】据了解,中国人喜欢把自己的名字与国家和社会的现实联系起来,这种传统由来已久,表现了中国人对于国家的一种责任,是一种特别的文化现象。

  【同期】北京文史研究馆赵书研究员

  这是值得宣扬的文化传统

  【正文】赵书认为这种传统应该保留,可以激发大家对祖国和家园的热爱,但是也要创新。例如,给孩子起名字可以用谐音字,比如“奥”字就可以用三点水的奥,可以直接叫“王澳”或者“李澳”,这样的话避免了重名,又表达了对祖国的一片深情。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