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酒吧:都市里的高原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22日电(记者 卫韦华)兰州热闹的甘南路,像北京的后海一样,是酒吧最为集中的地方。对“康定情歌”酒吧,除了我,同来的朋友都不陌生。

  门口站着两个藏族小伙子,淳朴的笑容指引我们寻阶而上。旌旗、面具、酥油茶、背着酸奶桶的藏族姑娘、拿着哈达托盘的藏族服务生,还有一个长卷头发大眼睛的藏族小伙子,正嘹亮地唱着《卓玛》,声音明澈如高原的天空。

  朋友告诉我,歌者叫扎西,收到客人送的哈达也是最多的。落座在原木椅上,皮酒壶里的青稞酒,散发着浓香,有些烈。到处悬挂的牛皮灯笼,发着幽幽的光。和其他酒吧不同,这儿骨子里有着世界屋脊的空旷感,不拥挤,也不躁动。

  扎西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一个叫做玛曲的地方。那里三省交界,他的家乡一边是青海,一边是四川。

  “玛曲,就是黄河。”扎西边说,边用手蘸了水在桌上画黄河的形状,“我们那儿,就在黄河的第一道弯弯里”。

  安多藏区是人们对甘肃、四川、青海三省交界处藏族地区的称呼,为三大藏区之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集中了安多藏区的文化精华,那里的拉卜楞寺曾经拥有寺院108座,是安多藏区的中心。

  藏族酒吧出现在兰州街头还是最近几年的事,但发展很快,现在已经超过了20家。藏吧的涌入,给兰州增添了一道浓浓的风情。喜欢去藏吧的人,无论年龄,无论民族,都有种随遇而安的神态,好像走进自己的家一样。

  在兰州有口皆碑的藏风情酒吧“央金玛”,一位经常光顾的客人兴致勃勃地说起这里粗重的原木桌、摸起来手感极好的真牛皮编制椅,还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壁画,都是从拉萨采购回来的。

  “来到藏族酒吧,浓郁的异域风情扑面而来,不但装饰全都是藏族风格,一杯香喷喷、飘着酥油花的藏族奶茶,一曲高亢的藏族民歌,都会将你引到那苍茫无际的雪域高原。”这位顾客说自己对藏文化很感兴趣,虽然没去过西藏,但在藏吧里同样感受到藏文化悠久的历史和独具特色的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