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造太阳”再创放电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03:06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了解到,中国第一台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HT-7物理实验近日再次创下新纪录:连续重复实现了长达400秒的等离子体放电,电子温度超过1000万度,中心密度0.5×1019/立方米。这是目前国际同类装置中时间最长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

  1994年底建成的中国第一台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HT-7超导托卡马克,1995年初正式投入物理实验,主要目标是研究准稳态高温等离子体特性和托卡马克稳态运行技术。

  稳态运行的核聚变反应堆产生能量的方式和太阳产生能量的方式相同,都是由原子核聚变放出巨大能量,因此它也被俗称为“人造太阳”。

  专家介绍说,HT-7超导托卡马克再创新纪录,表明我国核聚变领域的科技人员更深入地研究和掌握了相关重要技术,并获得了良好的实验成果。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