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发现罕见西夏铜象棋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09:08 兰州晨报
甘肃武威发现罕见西夏铜象棋子(图)
一面的汉文,一面的西夏文。

  一面西夏文一面汉文,对研究西夏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本报武威讯(记者张永生)一名收藏爱好者邀请文物专家“鉴宝”时,竟然捧出罕见的西夏铜制文物。3月21日,记者从武威市博物馆了解到,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武威市博物馆文物专家日前得出结论:该铜制文物为西夏时期的象棋子,它的发现对研究西夏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地摊上买下珍贵文物

  3月21日,武威市博物馆副馆长、文物鉴定专家黎大祥向本报记者透露称,武威发现的罕见西夏铜制文物原来是一枚西夏时期的象棋子。据黎大祥副馆长介绍:2002年10月,武威市新华书店职工、收藏爱好者刘某,在武威市邮电局门前的古货币市场上,从几名农民工的手上收购了一部分古货币。此后,刘某把这些钱币让武威市博物馆文物专家黎大祥进行鉴定。文物专家在整理中发现这些古货币都是宋代货币,其中有西夏的汉文钱“皇建元宝”、“光定元宝”。在这些货币中还发现了一枚刻有西夏文和汉文的奇怪的铜制文物,其状为圆形,直径2.5厘米,厚0.4厘米;两面刻有文字,一面为西夏文,另一面为汉文。

  珍贵文物原是西夏象棋子

  据黎大祥介绍,由于此前缺乏必要的文献资料及其它佐证,该文物究竟在当时有何种用途,一时难以定论。为了让该文物的用途有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解释,经过近6年的潜心研究,黎大祥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并经过西夏文研究专家孙寿龄等专家的研究考证,最终得出结论:该混藏于古钱币的铜制文物为西夏象棋子。黎大祥副馆长说:“下象棋是我国传统的文化娱乐活动,西夏建国后,是否有象棋这种娱乐活动,史料没有明确记载,在此之前没有实物资料也无人研究提及,武威发现的铜象棋子,填补了这一方面的空白。”

  象棋子反映西夏文化特点

  据介绍,武威西夏铜制象棋子的发现,充分说明古代象棋不仅在中原大地的汉族中得到发展,就是地处边陲的西北少数民族中,也得到流传。同时也进一步说明西夏和宋、金王朝一样,下象棋是当时国内国民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它的发现是研究西夏文化娱乐活动的珍贵实物资料。耐人寻味的是,武威发现的西夏铜象棋子,虽仅为一枚,但棋子一面为汉文,一面为西夏文,同时汉文“士”与此前甘肃西和县出土的宋代棋子“仕”有所不同。“这种西夏文与汉文并存的象棋子,同时考虑到了西夏民族与汉民族、西夏民族内部或汉民族内部都可以使用的实用性,充分说明当时西夏民族与汉人的密切往来。”黎大祥告诉记者。

  图/本报记者张永生

  新发现的铜象棋子拓片。

  相关链接象棋历史与象棋文物

  据史料记载,象棋在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离骚》中就曾明确提到了象棋。云南考古研究所考古队近期在对重庆市万州区三峡地区老棺丘墓群一东汉合葬墓进行挖掘时,在墓道中发现了一枚陶制象棋棋子,上面用阴文刻有“车”字样。这说明早在东汉,象棋就成为我国三峡地区人民的娱乐器具了。

  另外南宋官窑瓷质棋子的大量发现,说明南宋是中国象棋空前繁荣的时期。在哈尔滨地区的金代上京遗址中,就出土和发现了铜象棋子。甘肃西和县南村出土了一副宋代的铜象棋,保存完整,与现在的象棋完全相同,是宋代象棋的实物,是国内古代象棋遗物的精品,被国家文物鉴定专家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