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观察:德国房价为何十年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3:38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过去的十年中,扣除物价因素,德国房价没有上涨反而在以每年1%的速度缩水。与此同时个人收入却已经实现了3倍的增长。究竟是什么因素使得德国房价能十年不涨呢,来看报道。

  在德国,普通住宅每平方米的均价在1000欧元到2000欧元之间,房价实际水平并不是很高。德国目前拥有8200万人口,而住房总数约为4000万套,完全满足了每个家庭一套住房的要求。此外,每年新增的25万套公寓、以及各级政府手中拥有的公房,都在很大程度上平抑了房价。

  德国发达的房屋租赁市场,也成为房价稳定的“定海神针”。目前,德国租赁住房率达到58%,特别是年轻人中77%是“租房族”。德国政府对房租水平进行了严格限定,由市政部门、房东与房客协会、房屋租赁介绍所等机构,共同制定不同房屋的“房租价格表”,房东超过“合理房租”20%,就构成违法行为;超过50%就构成犯罪行为,如不及时更正房东将面临高额罚款甚至牢狱之灾。

  另外,德国所有房贷都实行低于市场利率的固定利率,固定利率期限平均为11年半。这种长期的房贷利率周期,几乎可以抗衡任何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房贷市场起着稳定作用。

  在法律方面,德国宪法明确规定,与医疗、教育一样,保障居民住房是联邦政府首要政策目标之一,这也是德国所有房地产政策的核心出发点。因此,各级政府都不敢通过抬高地价和房价来增加税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