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品油出口急剧增长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三日电 (陈国华 黄欣 朝晖) 去年以来受国际油价持续高企,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出现倒挂等影响,广东成品油呈现进口明显下降、出口急剧增长态势。

  据广州海关统计,二00七年广东成品油进口为八百二十多万吨,同比下降一成八,而出口为二百一十万吨,同比增长四成七。进少出多,加剧了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

  二00八年,因年初中国南方“雪灾”天气造成的电力供应紧张,以及春耕生产开始繁忙,发电用油和农用柴油需求急剧增加,今年前二月广东进口成品油数量回升,进口成品油近一百四十万吨,大幅下降态势已基本遏止,但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

  一、进口成品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二、来源地主要是韩国、新加坡、俄罗斯、日本和委内瑞拉,来自以上五国成品油占广东进口成品油总量的近八成,进口来源国的单一,使风险加大。三、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增长,民营企业进口下降,民营企业在高油价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在中国油品供应紧张,一度出现“油荒”的情况下,今年前二月,广东出口成品油量亦出现强劲增长,出口量达到七十七点一万吨,增长二点七倍。

  如此大规模的出口无疑会增加国内成品油供应压力。为此专家建议,采取鼓励进口、控制出口的政策,应加大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力度,尽快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逐步接轨,同时加大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成品油经营企业的管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