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结核病发病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2:12 新闻晨报

  □记者朱国荣

  晨报讯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去年本市居民新发现肺结核病人3787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2034例。外来流动人口新发现肺结核病人3728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168例,这些数据与前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去年本市外来人口新登记肺结核病人占全市新登记肺结核病人的50%,比前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

  据介绍,由于流动人口结核病、耐药结核病的产生及结核病和艾滋病双重感染等,使本市结核病发病呈上升趋势。尤其严重的是,由于糖尿病患病逐年上升,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发病也随之增加,糖尿病患者易患肺结核,其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10倍。

  有效发现和治愈结核病患者,是大范围降低结核病感染、治愈患者、减少结核病患者死亡的最有效途径。记者了解到,本市已从去年10月起对所有肺结核病人实施减免,除常规的减免项目外,生活困难的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在指定结防机构复查和接受督导服药的,还可到暂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一定的交通与营养补贴。另外,对首次初诊疑似肺结核患者给予痰找结核菌检查和胸部X线检查的减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