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妹嫁境外男子逐年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4:13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重庆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办理涉外婚姻登记,目前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涉外婚姻登记逐年在减少,而且双方年龄差距也变小了。“这说明靠婚姻来改变命运的人少了,而市民对本土婚姻的认同度在增加。”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所谓涉外婚姻,即重庆人与港、澳、台地区居民,华侨或外国人登记结婚。
涉外婚姻登记减少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涉外登记初期,男士几乎全是境外人员,“那个时候,一年要登记数千对涉外婚姻,但几乎都是重庆女子嫁出去。”
  “有时,看到他们填登记表格时,用手不停比划的样子,很让人为他们婚姻的未来担心。”一名从事涉外婚姻登记多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不少涉外婚姻的双方认识没几天,甚至还无法交流,就来登记了。
  “总的来看,以嫁出去为主,但总量逐年在减少。”该工作人员说,去年到该中心登记结婚的共1100对,比2006年的1300余对少了近两成。
  “娶进来”的在增多。去年,就有几位重庆男士娶了境外女士。该工作人员说:“在前几年,这个数据几乎为零。”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这说明,靠婚姻来改变命运的人少了,而市民对本土婚姻的认同度在增加。
双方年龄差距变小
  在以前的涉外婚姻中,“老夫少妻”现象非常普遍,常常让人联想到婚姻中的功利色彩。“这种情况也越来越少了。”该负责人说,近两年来登记的涉外婚姻中,不少年龄都相仿,差距最多也就10岁,双方文化程度也比以前明显提高,很多外籍男士还会讲普通话。
  该负责人说,人们婚姻观念正在转变,比如说娶什么地方的人或嫁什么地方的人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是不是适合自己,双方能互敬互爱,生活幸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