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信教人员慰问受害市民:咱们是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8:32 西藏日报

  3月2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这天一早,拉萨清真大寺门口,教长亚古和清真大寺几位穆斯林信教群众代表自发组成慰问小组,前往木如居委会、拉萨市救助管理站等看望慰问受害群众。记者跟随这一“特殊”的慰问小组来到各处,亲眼目睹了危难时各民族手拉手、心贴心的动人场景,亲身感受到了中华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浓浓深情。

  80岁的卓玛老阿妈:

  “如果不是政府及时帮助,我们就真的无处可去了”

  80岁的卓玛老阿妈接过亚古代表穆斯林信教群众给她们一家的慰问金和糌粑,听着慰问小组向她们嘘寒问暖,卓玛老阿妈眼里浸满了泪水。

  卓玛介绍,她们一家6口人,都是普通居民,平时都在外摆摊做点小生意以养家糊口。3月14日傍晚时分,不法分子开始焚烧她们的居民区。当时卓玛一家都在家里,只听到吉崩岗小学的几位老师叫居民赶紧从屋里出来。在一片混乱声中,卓玛全家从屋里跑了出来。自此,卓玛就再也没能回到自己住了一辈子的家。家被不法分子烧光了。如今,卓玛和其他像她一样在这起事件中失去家园的10户居民一起暂时居住在吉崩岗小学。吉崩岗的广大教职员工为他们解决了住宿和吃饭问题。

  卓玛悲痛地说:“家里6口人中有一个是肢体残疾人,还有一个是聋哑人。家被不法分子点火烧光了,我们成了无家可归的人。这几天政府几次派人看望慰问我们,我们很感激。真的,如果不是政府和学校及时帮助,我们就真的无处可去了。”

  受救助人李祖强:

  “相信政府有能力平息事态”

  一手拿着慰问小组送来的慰问现金,一手拿着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刚刚送来的返乡火车票,李祖强激动地说:“感谢来看望我们的所有慰问人员。虽然我们一家赖以为生的饭馆被不法分子烧光了,但这几天到救助站看望我们,为我们带来慰问品的领导、群众却络绎不绝。这世上还是好人多,我相信那帮坏蛋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李祖强介绍,他们夫妻二人在城关区政府门口开的饭馆在3月14日被不法分子一把火烧了,损失近6万多元。

  他表示,这次回乡并不是永久的,他们还要回到拉萨继续做生意,为拉萨的经济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说:“相信政府有能力平息事态。”

  穆斯林信教群众马哈吉珍:

  “藏族邻居帮我们渡过最难的时候”

  两个月前,来自甘肃临夏的穆斯林信教群众马哈吉珍和丈夫在拉萨市东郊藏热路开了一家杂货铺。为开这间铺子,他们把自己8年来在拉萨经营小本生意的积蓄全部用上了。3月14日,不法分子来到藏热路,对那一带的商店进行了严重的打砸抢烧,他们的杂货铺没能幸免于难,马哈吉珍一家瞬间遭遇了一场劫难。当天晚上,藏热路上一家藏族居民看他们夫妇俩拖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无家可归,便叫他们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5天。马哈吉珍说,帮助我们的藏族居民不仅让我们住在家里,还将自家的大米、面粉、糌粑等食物拿出来,叫我们自己随便做吃的,是他们帮我们渡过了最难的时候。

  拿着刚刚从亚古手里接过的1200元慰问金,马哈吉珍哽咽着说,她没想到,辛辛苦苦近8年的时间,将赚了的钱全部投到经营的杂货铺,却被不法分子用几个小时的时间烧光了,家里的一点积蓄也被抢了,现在她们一家已经一无所有了。这几天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有吃有住。当问起是否还会在拉萨继续做生意时,马哈吉珍肯定地说,尽管发生了这起严重事件,但她和丈夫不准备回老家。她相信,政府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们家的店子还会有重开的一天。

  拉萨市救助管理站:

  “各族兄弟姐妹相处很融洽”

  拉萨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巴桑介绍,3月14日极少数不法分子在拉萨制造严重打砸抢烧事件,致使很多受害群众无家可归,不得不来到拉萨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政府救助。到3月22日晚12时前,拉萨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无家可归者645人。到目前,共为196人提供了免费返乡车票。为194个自愿离站的人提供了生活费。巴桑说,这几天救助站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有政府组织的慰问组,还有很多不愿留下姓名的群众自发来到救助站,拿来物品和现金捐给受害群众。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说,这两天,我们救助站就像一个温暖的家,各族兄弟姐妹相处很融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