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推动改革 我来扮黑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8:42 华夏经纬网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推动改革我来扮黑脸

  吴伯雄出任国民党主席后,全力支持马英九。图片来源:联合报

  华夏经纬网3月2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完全执政”后,党政运作备受关注。党主席吴伯雄昨天表示,党政之间应否创建沟通平台,这是可以商量的。但他也提到,党中央将会作为马团队施政的后盾,“我绝不会自大到要求马英九也要听我的”。

  据报道,国民党历来“总统”与党主席都是同一人,这次取回执政权,马英九与吴伯雄分任“总统”与党主席,党政竞合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党务高层认为,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以党领政”或“以政领党”,比较可能朝向“党政同步”的模式。

  据透露,党中央希望扮演行政与立法部门间的“协调单位”,其次则是扮演从政同志的“监督单位”。党内高层建议,由于中常会已不符“执政”的需求,在中常会改组前,“府”“院”党应创建沟通平台,例如政务官以行席中常会方式,以扩大决策机制。

  吴表示,马英九可以适度与党机器切割,“不必完全跟国民党搞在一起,但是也不要完全脱钩”,维持“全民领导人”的高度。有关未来党主席的角色,吴认为“总统”、党主席不同人,“对马帮助很大”,强调未来包含推动“国会”改革,“就由我来扮黑脸吧!”

  不过,由于党政沟通平台涉及双边竞合,吴伯雄态度分谨慎,认为党中央实际扮演的角色,包含中常会组成是否应调整,仍应充分尊重马英九的意见,未来是否有党务主管入“阁”,他也乐观其成。

  据指出,尽管吴伯雄选前曾宣示“大选”后将请辞党主席,但在马英九坚持下,吴同意续任党主席,吴最少做到明年八月任期届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