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状元”的种树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59 扬子晚报

  近日,一批批林技人员、农民慕名来到赣榆县金山镇八条路村,参观“杨树状元”韦奎方去年3月栽下的杨树。“4亩地共栽了176棵苗,全部成活。目前杨树都是4米高左右,平均胸径达八九厘米,粗的超过10厘米。”韦奎方乐呵呵地介绍说。

  韦奎方是金山镇农技中心技术员,多年来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去年春,新来一批土耳其杨树苗,村里没人种过,村民都不敢栽。韦奎方怎么推荐也没用,一气之下说,“你们不种我种”。性格要强的韦奎方说干就干,带领全家人忙碌了四五天,栽种了4亩土耳其杨树苗。

  “种杨树其实没啥窍门,主要靠管理。”谈起种树的诀窍,韦奎方说,“三分种树七分管”,光栽不护,浪费功夫。一般种树都是树苗种下,一走了之不管了,不知道浇水,不知道施肥、修剪,更不知道防病治虫,树怎么可能长得好、长得快呢?根据多年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经验,韦奎方认为,种好杨树一要选好树苗,“现在杨树的品种很多,像69杨、72杨、土耳其杨等品种都不错,只要与本地的土质相适合就行”。二要栽种好,深埋实捣,土要踏得紧,浇水要浇透。三要夏秋两季各施一次肥,土杂肥、复合肥都施一些。四要做好防病治虫。“防病治虫最关键,杨树的病虫害主要有杨扇舟娥、草履介、天牛等,每年8月份常会大面积发生,一般可采用氧化乐果喷雾防治,病虫灾害严重的要对每棵树注射氧化乐果,丝毫不能马虎。”

  关于杨树的最佳成材期,韦奎方认为正常生长12年为宜。“杨树是越长越快,到12年后生长速度开始放慢,早伐可惜了,晚伐又浪费了,12年最合适”。本报通讯员 徐向阳 本报记者邹建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