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农贸市场改制后肉铺租金涨2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珠海讯 记者林丹报道:甩出去的农贸市场如今令人头痛!昨天召开的政协珠海七届二次会议上,有提案建议政府牵头回购。

  珠海的摩登主妇一想到进农贸市场买菜就却步:肉臭鱼腥,污水四溢。一位从广州移居珠海的老太太纳闷:珠海这么漂亮的城市,怎么有如此污淖的农贸市场,还不如内地。

  10年前,珠海有8个市场曾获得全国、全省“文明市场”、“样板市场”称号。变化是从1998年开始的。这一年开始,珠海市工商局按“办管脱钩”的政策,将农贸市场移交给市场经营公司经营管理,共24个市场,占全市农贸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2001年至2003年,市场经营公司按市政府的决定,陆续将朝阳市场、吉大市场等12个主要农贸市场对外出售产权和经营权,出售总面积为5万多平方米,产权转让款共计约2亿元。然而,当时的拍卖没有安排补交地价,产权拍卖交易并不彻底。

  产权私有化后,新业主为片面追求私人利润,根本不顾农贸市场的基本作用和社会效益,经营管理上出现了很多严重的问题。平均超过一半的经营面积已经改为百货、超市、商铺、药店等,个别的市场更为严重,如吉大市场建筑面积为3300平方米,现在经营农贸的面积不足500平方米,减少面积达85%,吉莲市场减少面积70%,前山市场减少面积60%,而且管理混乱,卫生环境恶劣。新业主只求个人经济利益,忽略公众安全,违章加建改建情况严重,占路堆货经营,逃避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监管也无法真正到位。

  改制后的短短的五年时间里,摊位租金平均升幅约4至6倍,个别严重的摊位(如肉铺)租金竟上升达20倍,这些成本相应地附加在群众所购买的肉类和蔬菜中,造成了食品价格的抬升。

  珠海政协经济委员会说,农贸市场既是普通的商业场所,但同时又承担着老百姓的基本民生问题的责任,具有重要的社会公共功能,对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经济委员会的提案建议政府牵头回购已出售的市区农贸市场,交由市场经营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恢复其国有主导的地位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